粤教力量,“深百”圆梦!深信院跨山海助力百色职教发展走上“快车道”
2023-03-01 14: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粤教力量,“深百”圆梦!深信院跨山海助力百色职教发展走上“快车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日讯 (记者 何亚南 实习生 孙祎蔚)教育为媒,相通相融。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职业学院(以下简称“百色职院”)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信院”)的帮扶下,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结合百色特色与深圳优势,创新开设“深百实验班”“明日工匠杯”等帮扶项目,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教学科研成果有新突破,招生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共设电子商务专业“深百实验班”

帮到点扶到根。2019年,百色职院走出了困扰学校11年的招生低谷,招生人数比上一年增加155%。这得益于深信院与百色职院在师资培训、专业共建、学生培养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建“深百实验班”。

与普通班级培养方式不同,“深百实验班”采用“2.5+0.5”的模式进行联合培养,其中学生两年半在百色职院学习,最后半年由深信院安排顶岗实习和推荐就业。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实验班由深信院和百色职院调派一流的师资进行教学,共享最先进的实验、实训设备,联合培养,联合推荐就业。”

2021年3月1日,百色职院首届“深百实验班”48名学生抵达深圳,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跨境电商、国内电商、新媒体等课程的岗前培训,并在深圳华南城电子商务产业园中相关的电商企业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顶岗实习,毕业生超半数留深就业。

百色职院校领导感激地说:“‘深百实验班’像是一粒种子,在两校培育下开花结果,为我校高质量人才培养树立了标杆。”

引入社会资源打造“明日工匠杯”

如何才能让百色职院的优秀学子发挥所长,在各类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崭露头角?深信院同样提供了学子大展身手的舞台。

2018年,深信院引入社会资源周凯旋基金会,向百色职院捐助40万元,用于举办“明日工匠杯”技能大赛。这些捐助经费将全部用于奖励参加校赛、区赛、国赛获奖的团体、个人和指导教师。

“明日工匠杯”技能大赛引入社会资源,开启了教育对口帮扶模式的新篇章。深信院党委书记刘锦在捐助仪式上曾表示,“深信院借助特区的改革理念和方法,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等资源支持,多方努力为百色职院学子提供展示实力,人生出彩的机遇。”大赛举办期间,深信院的教师倾囊相助,为百色职院提供技术指导,并为参赛师生在深圳开办技能大赛培训班,强化师生技能水平。

言必行,行必果,首届“明日工匠杯”大赛催生成果丰硕。2018至2019年,百色职院共获国际级奖项1项、国家级奖项14项、省级奖项16项,全校共有360名同学、46位指导教师在各级各类技能竞赛中获奖。在深信院帮扶下,百色职院学生在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奖增长了300%,实现了国际级、国家级获奖级别零的突破。

百职教育发展成效“看得见摸得着”

捐赠实训设备、引入精品课程资源、帮助获取企业资源……近年来,深信院一系列的帮扶措施让百色职院的教育氛围愈发浓厚,发展成效“看得见摸得着”。两校教学团队共同研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课程体系构建,共同开发教材、教学资源,其中,双方合作编写的教材《电子商务基础》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并纳入“十四五”规划教材。在科研合作方面,两校明确了科研合作新方法及合作的新课题,签订“从百色起义到特区开放——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心路历程”科研课题合作,书稿已于2020年4月出版。

深信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晖表示,“高素质技能人才是产业振兴的重要基石,是欠发达地区奔向共同富裕的可持续动力。我校‘授之以渔’,努力帮欠发达地区办好职业院校。”

深信院充分发挥深圳高校人才、科研、资源等方面的特色优势,以“扶志扶智、对接需求、量身定制”为重点,为百色职院教育发展注入活力,助力提升办学、管理水平,培育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接下来,深信院还将拓宽帮扶的深度和广度,加强双方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师资培训、校企合作、就业指导、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帮扶与共建,共同推进深圳、百色两市教育事业迈向新的征程,续写新的篇章。

(本文由深信院供图)

[编辑:李旖露 吴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