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牧云春天游园会”,探寻社区未来发展模式
2023-02-22 21: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场“牧云春天游园会”,探寻社区未来发展模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2日讯(记者 陈亮)近日,牧云溪谷联合云美术馆于牧云溪谷乐丘草坪举行了牧云春日游园会“动物园对面的游乐场”展览沙龙,来自不同艺术行业领域的专业人士及城市学者,结合着自身实践和观察,给观众带来了多维度的分享。

此次主题沙龙的上半场由万境艺术创始人周赫主持,邀请了策展人东门杨、艺术家薛峰、广东时代美术馆馆长赵趄、《打边炉》主编钟刚,共同探讨艺术与城市的关系,以及艺术成为生产力的可能性。下半场由万境艺术联合创始人王晶主持,邀请了人类学家马立安博士、深圳乐领生活创始人罗雷、云美术馆馆长/汇景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经理李霞、资深媒体人南岛,共同探讨社区的发展模式如何带动城市发展。

艺术成为生产力,它可能吗?

image.png

左起依次为:钟刚、赵趄、薛峰、东门杨、周赫

东门杨表示,此次展览“动物园对面的游乐场”是从去年10月份开始筹备,希望以轻松有趣的调性,让观众从过去两三年的起起伏伏生活中走出来。他在接到展览邀请的时候,头脑中出现了游乐园和动物园这两个空间意象。因为对他来说,城市生活有两个评价标准:生存和生活。生存标准就是衣食住行的配备和满足,进而就会追求宜居的城市生活标准。

薛峰向大家分享了他去年年底开始做龙岗区的旧城改造,它是以展览的形式讨论,集群一批艺术家和建筑师,发挥各自专业让作品在这个地方同时生长和发挥。在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的不同场地也做了一些作品,这些实践让他打开了工作室,开始思考创作如何延展到环境当中,对空间作出表达,尝试把当代艺术放在环境设计的语境当中寻找更多可能性。

赵趄则表示,要“警惕”艺术沦为经济工具。房地产商做美术馆由来已久,中国的第一家民营美术馆就是脱胎于地产项目。美术馆就像一个发动机,能够生发多样的文化艺术,丰富消费者的生活,对于地产商来说,能够更容易和消费者建立联系和沟通。但他不认为艺术是生产力,其实它的背后是文旅产业。生产力是经济学的概念,艺术是生产资料,不是生产力本身。生产力涉及文化消费,本质上属于消费主义。

钟刚认为,像云美术馆以及牧云溪谷这个社区,做好一个点和面,就会形成一个“小生态”,进而产生放大效应,大家就会来到这里,这里的活动以及生产的价值就会不断向外界传播,进而形成一个美术馆和一个社区的价值观和地方特色。

由社区到城市,由点及面的生长

image.png

左起依次为:南岛、李霞、罗雷、马立安、王晶

马立安认为,营造社区文化的方法是时间。今天的移民和古代的移民有什么区别?首先是时间成本的差异,再就是心理归属感的不同。所以,不但需要看到不同时代移民的贡献,也要看到不同时代的移民的积累,然后尊重那样的历史和贡献。从另一个层面,建设社区文化是要尊重他人的生活方式,创造条件让人们愿意长久在一个地方生活。

罗雷表示,一种好的社区运营方式,能为社区和社群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因素,让人们在日常的生活中激发对生活的热情和对未来生活的希望。当他们回想起曾经生活过的社区、或是曾参与过的社群时,能够很清楚地记得那些和社区其他居民相处的时间里,得到过某种对个人未来生活的启示和某种生活的能量。

李霞分享,经过前面两年的实践,云美术馆未来在运营方面有了相对明确的指向:做更多让社区居民能够共情的展览,给人们带来具有普世价值的美学教育,继续推出“我家有个美术馆”系列项目,搭建社区运营以及艺术驻地的冬季候鸟计划等。邀请来自不同地区的策展人和艺术家来到这里共同发掘和创造社区的文化价值,通过“走进来和走出去”项目提供公共教育课程开拓居民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南岛则认为,理想社区应该具备审美“催眠”的功能。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社区让城市更文明。如果城市是一部作品的封面,代表的是高度与颜值,而社区才是真正的核心内容,它显露出来的是深度和品质。

牧云溪谷,一座近400万㎡的全栖生态大城,自带约 26万㎡航母级商业配套,汇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等多元业态;配备约1.8万㎡风车花谷、乐丘公园,为住户提供邻里交往、社区活动、休闲娱乐等多维活动空间,云美术馆的运营全方位将艺术融入生活之中,打造艺术人文宜居社区,为社区居民打造一种全新的生活体验。

牧云溪谷用心探索社区生活的多样性,满足社区未来发展的生活多元化及全龄化需求,以建面约77-134㎡新品,向大众朋友发出居住邀约,期待与更多人共建更具人文关怀的社区。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叶梅 吴超]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