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传承小课堂|第27期:姑姑表弟堂妹能继承遗产吗?
2023-02-22 19: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幸福传承小课堂|第27期:姑姑表弟堂妹能继承遗产吗?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2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张老伯离世后留下大笔遗产,但他一生未婚未育,父母也早早逝世,更没有直系兄弟姐妹。他的姑姑、表弟、堂妹均认为自己尽到了扶养义务,应该分到更多遗产。三人争执不下,张老伯的堂妹干脆将姑姑和表弟一起告上法庭。

老人去世未立遗嘱又无继承人,姑姑、表弟、堂妹能继承遗产吗?由广东嘉得信律师事务所和深圳新闻网联合开设的第27期幸福传承小课堂,我们就根据这个案例进行详细分析。

上述遗产纠纷案的结果是:法院认定,三位亲属对张老伯的照顾都属于一般亲朋间的日常往来,达不到法律规定的尽了主要扶养义务的程度,因此无权继承遗产。张老伯的遗产归国家所有,属于公益事业。

姑姑、表弟、堂妹为何不能直接继承张老伯的遗产?那是因为他们不属于法定继承,民法典规定的代位继承,也仅限于被继承人子女的晚辈、直系血亲。对于姑姑、表弟、堂妹这些亲属,除非张老伯生前已立下遗嘱,明确表示将遗产留给他们,或者他们对张老伯的照顾达到了法律规定的尽了主要扶养义务的程度,否则无权继承财产。

[编辑:潘润华 吴超]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