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赋能服务“国之所需”,光大银行深圳分行高质量发展成果获表彰
2023-02-21 18: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金融赋能服务“国之所需”,光大银行深圳分行高质量发展成果获表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1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楼蓉 向颖哲)近日,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指导,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主办的2022年首届“香蜜湖杯”深圳市科创金融高质量发展大会于福田成功举办。

会上,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荣获大会颁发的“科创金融、制造业金融和金融高质量发展”三项“优异贡献奖”,该行支持制造业、支持科创金融、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效能等多方面成果获有关部门充分肯定。

一直以来,该行高度重视科技金融及创新发展,将支持制造业作为业务发展重要方向。在服务先进制造业、普惠金融、“双区”建设、数字经济等四大领域着力推进重点工作,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引入金融活水服务“专精特新”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持续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针对科创客户群体,根据该行“分层分级分群”的客户营销服务理念,为客户定制专项服务产品。围绕科创类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重要产业链,创新定制化金融服务方案,组合多种业务服务科创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22年年末,该行“专精特新”客户较年初翻了一番,当年累计发放科技型企业贷款305户,增速达57.38%。

以强有力信贷支持力度助推制造业企业发展

运用“地域+行业”策略,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聚焦深圳优势制造业客户,特别是聚焦深圳市“20+8”产业集群以及专精特新企业,采用“自上而下”的方式,制定营销指引,梳理制造业白名单客户。从信贷资源、定价、考核激励、审批流程优化等方面倾斜制造业客户,提高营销人员的积极性,提高服务效率。在制度建设和组织保障上,该行打造出制造业“一把手”工程,由分行行长牵头成立制造业领导小组,保障服务质效。

2022年,该行制造业贷款较年初新增67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296%,增量位于光大银行系统内第一位,制造业贷款占比较上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专精特新”客户较年初翻了一番,重大项目上取得较大突破。2023年,该行计划向制造业投放信贷资金超过300亿元,服务制造业客户数力争翻倍,“专精特新”客户授信覆盖率力争达到20%。

聚焦重点工作提升金融服务效能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坚持将发展着力点地放在实体经济上,立足深圳地区优势产业,围绕制造强国、绿色金融、重大项目、普惠金融发展等重点领域,切实履行好金融央企的责任,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多项成效。第一,制造业贷款增速显著。2022年该行制造业贷款增速达44%,制造业中长期增速296%。第二,绿色金融业务营销取得新突破。绿色贷款增速达240.95%,并积极落地人行碳减排支持工具项目。第三,作好省市重大项目金融支持,助力稳住经济大盘。2022年为国家、省、市等重大项目融资200多亿元。第四,打造优质生态链,精准营销普惠客群。截至目前,该行普惠金融余额超300亿,同比增长超32%。比亚迪全程通业务市场占比升至第一,合作经销商数量突破1000家。

据悉,本次大会颁发的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奖项为全国首创,为未来深圳市金融业发展树立风向标,指明了发展方向。下一步,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还将坚决落实省、市部署,立足自身实际,发挥特色优势,持续深耕深圳市场,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重要领域的金融服务力度,为广东和深圳经济发展加注来自“国家队”的金融力量。

(以上图片由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提供 授权给深圳新闻网使用)

[编辑:叶梅 吴超]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