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深圳分行助力科技金融高质量发展
2023-02-21 16: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农行深圳分行助力科技金融高质量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1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曾于倩 黄彤)兔年伊始,深圳市第一时间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勾勒出一幅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立体图景,也为深圳开启了奋跃而上、加速奔跑的新一年。深圳作为广东发展的动力引擎,以创新为支撑,突出“20+8”产业集群,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培育新的增长点,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开局,新作为。农行深圳分行践行国有银行的使命担当,以党建为引领,深化“绿色农行 红动鹏城”“千帆企航 百舸争流”特色党建品牌建设,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该行聚焦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在科创金融领域不断进行探索与突破,加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让更多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入实体经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新突破:拓宽融资渠道 助力“投商一体”

近日,深圳8部门对接国家和省相关政策,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及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纾困和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有效扩大市场需求、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4个方面共提出了20项具体举措,积极回应中小微企业在成本、融资、订单等方面的困难和诉求。针对科创企业的生命周期、成长曲线和行业特征,农行深圳分行探索出“投行+商行”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形成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并驾齐驱的“乘数效应”。

构建差异化信贷供给格局,拓宽金融服务范围。由于“轻资产、重技术”的特征,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公认的难题。为此,该行推出差异化信贷政策,突破传统的抵押、担保等限制,从知识产权、研发投入、团队实力、商业模式、股权融资款等多个维度评价科创企业市场价值,创新推出“科创赋能贷”“科易贷”“园科贷”等科创企业专属信贷产品,提高资金可得性,进一步拓宽金融服务的覆盖范围。截至2022年末,该行已综合运用差异化信贷产品为多家企业提供支持,贷款余额超600亿元。

投贷联动缓解融资难题,创新途径支持小微发展。一方面,通过推出认股安排顾问服务,该行为商业银行投贷联动支持中小型科创企业提供了可行路径,目前已累计签约超640笔并落地多笔行权和转让。另一方面,该行搭建各类平台为中小型科创企业提供融资新模式,联合深交所科融通平台举办常态化路演活动,为34家初创期企业对接超60家投资机构,畅通资产和资金的交互渠道;联动集团子公司打造大湾区科创基金群,设立了近年来深圳银行系规模最大的科创基金——“深圳千帆企航壹号基金”,基金规模20亿元,已完成7笔项目投资,储备拟投项目15个。

新梯度:精准服务专精特新 实现跨越发展

近年来,深圳不断加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深圳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为深圳科创未来发展勾画蓝图。农行深圳分行聚焦承担国家科技攻关任务的专精特新企业,以务实、高效、精准的举措加强对企业的培育。

强化金融资金引导,推出专属服务方案。农行深圳分行创新推出专精特新小巨人贷,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截至2022年末,该行已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超50亿元的授信支持。同时,该行还推出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专属服务方案,加强资源配套保障,按梯度进行“精准滴灌”。截至2022年末,该行已为深圳超75%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该行联合光明科联举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扶优计划,联合坪山区工信局举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养政策宣讲会,围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目标,对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和梯度培育,助力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推动资源精准对接,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围绕深圳市“20+8”产行业研究,农行深圳分行积极组建外部智库,找准产业链上优势企业提供支持。2022年11月,该行与广东院士联合会签署金融助力院士专家创新创业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科创企业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搭建公共服务平台、重点产行业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携手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培育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强链补链筑基蓄能。为加速推进深圳产业转型升级,该行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积极参与强链补链行动,组织全行开展产业链供应链梳理,解决产业集群内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升产业集群稳定性和竞争力,2022年,该行共为新能源企业上下游供应链投放贷款近200亿元。

新生态:融智联盟跨界合作 多方共促发展

科创企业金融需求千差万别,农行深圳分行通过多层次品牌体系为科创企业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内容和服务体验。近年来,农业银行凝心聚力打造“千帆系列”品牌,赋予其独特品牌价值,得到政府、产业、资本、企业等社会各方广泛认可。

推出“千帆系列”,聚焦高阶业务引领。为加速布局硬科技、新赛道、新业态,打造全要素、全链条、全市场合作生态,实现与客户在长周期视角下的跨界融合和双向赋能,农行深圳分行于2020年推出“千帆企航”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品牌,于2022年8月发布“千帆智远”融智子品牌,与政府机构、产学研机构、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产业资本、创投机构、园区运营方等90余家机构共筑融智联盟,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多方共赢的健康生态。

该行联合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深圳证券交易所市场发展部共同举办了“星耀鹏城·千帆企航”企业上市培育线上宣讲活动,超过1300名科创企业或服务机构代表参加。2022年11月,该行联合中信建投、锦天城律所、荣正咨询共同举办上市培育顾问服务专享会,共同为30余家拟上市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解读上市过程中各类核心问题,助力企业实现资本市场跨越。

一站式“顾问服务”,全方位响应企业需求。该行上线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数智平台,丰富科创企业服务场景,构筑接收企业需求及提供解决方案的线上互动桥梁。2022年10月,该行推出上市培育顾问服务,围绕科创企业初创起步、成长加速、上市突破、成熟扩张等全生命周期需求,运用“投行+”手段提供全流程顾问服务、全构架配套支持,助力企业积累技术、服务、商业模式等核心优势,持续提升行业竞争力。

高质量发展的新号角已然吹响,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农行深圳分行表示,2023年,将持续为科创企业提供创新化、数智化、生态化的多元服务,打造持续为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的金融强劲引擎,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供图:农行深圳分行)

[编辑:叶梅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