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鲲鹏”奖获奖书系在深发布:以青少年科幻讲好中国故事
2023-02-20 13: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首届“鲲鹏”奖获奖书系在深发布:以青少年科幻讲好中国故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0日讯(记者 曹园芳)近日,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获奖书系(第一季)新书发布会在深圳举行。该书系共3本书,其中,《灯塔》和《石碑》这两部长篇小说均获得首届“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长篇小说组一等奖,《中短篇小说合集》收录了获得中短篇小说组一、二、三等奖的8篇作品。

“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自2021年5月启动以来,得到深圳及全国各地青少年科幻爱好者积极响应。首届“鲲鹏”奖诞生大奖17名,其中部分优秀作品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知识出版社出版,即“鲲鹏”科幻文学系列(第一季)。

深圳市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章海蓉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福田高度重视科创教育、文学教育,不遗余力为青少年科幻文学发展提供丰沃的土壤和条件。2021年,“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落地福田,旨在让更多的青少年通过阅读科幻、写作科幻,爱上科创、爱上科学,提升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从而成长为科技强国和文化强国的中坚力量。经过两年的推动、浇灌、培育,“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已经成为中国青少年科幻教育、科幻文学的“种子”工程,发布会获奖书系的首发就是第一批“果实”,大家共同期待这粒种子长成一棵文化的参天大树。

发布会上,书系的作者代表就作品进行了谈话。《灯塔》的作者彭林芳谈道:“我比较喜欢在科幻小说里面验证自己在现实中无法验证的猜想,作品中的角色不断探索成长,这也是我自己在写作过程中的不断成长。我觉得科幻既是我们探索当下的宇航船,也是畅想未来的灯塔,希望大家多读多写。”

知名科幻作家、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得者马传思特别指出,年轻的科幻作家们在学习阶段如果想写出非常优秀的作品,就要在阅读的基础上更加渊博地吸收包括国内传统文化、传统科技的知识。只有在这样的土壤里,才可能诞生出属于中国的科幻大师,讲好中国故事。

本次活动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深圳市委员会、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主办,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深圳市福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作家协会、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本项目由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活动组委会供图)

[编辑:叶梅 陈苏雅]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