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 | 深圳开放大学教师陶嘉:教育,向美而生!
2023-02-17 16: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 | 深圳开放大学教师陶嘉:教育,向美而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7日讯(记者 何亚南 实习生 孙祎蔚)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英语教学专业的陶嘉,目前是深圳开放大学商务英语专业教师,从教14年的她对“教育”有着深刻体会,她说:“教育就是赋予学生发现与理解世间美好事物的能力与智慧,帮助他们构建心中那优美而高贵的精神内核。”

努力使学习者回归人性化的自由、温馨与快乐

“如果说传统教育曾经使无数学习者感到无奈、痛苦与迷茫,那么新教育理念引领下的开放教育应该是努力使学习者回归人性化的自由、温馨与快乐。”在陶嘉看来,教育的意义是为了丰富自己的内心,学习是为了发展个人内在的精神能力,从而在外部现实环境面前获得自由。

开放教育不止有益于学生,也为陶嘉的人生带来了温馨与快乐。从香港理工大学毕业后,年轻的她被沿海城市的现代与发达深深吸引,怀着对教育事业憧憬与抱负,她选择在深圳继续完成教师梦。几年间,陶嘉成家立业,有了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也正是在这座年轻又有活力的城市里,她加入了深圳开放大学这个大家庭,与志同道合的人们相遇、相知,共同推动开放教育教学事业的蓬勃发展。

“学校发展好是对国家的贡献,也实现了自我价值。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发挥自己的微薄之力,我感到很荣幸。”同时,陶嘉也坦言,“在深圳开放大学从事教学事业为我提供了成长的平台,让我在工作中不断获得养分,在一次次经历中获得自信。”

成全学生,使教育向美而生

“教育是一项与美密切相关的事业,应当向美而生。”但美不自美,因人而彰,教师追慕美好,教育才能向美而生。为了创造“教育之美”,陶嘉总结出这样的心得,“教师的最大价值在于成全学生,在教育中与学生们一起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帮助他们收获更好的自己。”

从事开放教育教学事业14年,陶嘉为社会培养了许多复合型人才。“在深圳开放大学商务英语专业就读的学生,毕业后大多能够胜任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外资企业和国内大中型企业等单位的商务类、英语类等职位,也可选择报考企事业单位、公务员等。”她介绍道,“深圳开放大学专业齐全、收费低,学习形式多样,时间灵活支配,是值得大家学习深造,提升学历的最好选择。”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叶梅 王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