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动力 增添温度 中国太保持续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2023-02-16 16: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注入动力 增添温度 中国太保持续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6日讯(记者 汤莎)种业是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竞争力的核心。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将“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作为重点工作单独列出,对于评价机制、育种项目、具体品种等工作目标有了进一步的细化。其中,文件中6次提及“保险”。

为助力乡村振兴,中国太保持续发挥专业优势创新产品服务,科技赋能助力农业生产经营,农险保障已经覆盖种植业、养殖业、林业等多个领域,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探索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收入保险,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开发一揽子“三农”风险解决方案,服务农民、农村、农业整体风险保障需求……中国太保持续助推乡村振兴的深度和广度,为农业现代化注入了强劲动能。

助力“种业振兴” 多措并举呵护春耕

近日,中国太保产险苏州分公司成功推出“种业无忧”综合保险保障服务项目,为常熟市种业有限公司提供了近4000万元的风险保障,为保险助力“种业振兴”提供了有力补充。

长期以来,种业具有投入大、环节多、周期长等特点,在研发育种、制种繁种、生产加工、推广销售等环节均面临不同程度风险。为了进一步助力种业振兴,中国太保产险苏州分公司积极发挥主业优势,经过多轮调研考察,围绕种业产业特点及发展需要,探索设计了种业全产业链的一揽子综合保险保障服务方案。该方案具体包括了“种”无忧、“财”无忧、“运”无忧、“责”无忧,以及“人”无忧,为种业振兴提供了包括育种、责任、财产、运输和人员的全方位的保险保障服务,有效化解了种业发展过程中的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春耕是稳产保供的关键一环。为了更好地守好“三农”基本盘,中国太保持续加大结案力度,今年以来种植险赔款超4亿,有力保障农户及时开展春耕生产。

2022年,中国太保产险在河北、山东、河南等13个粮食主产省区开展了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与收入保险。2022年,在380余个产粮大县超7407万亩主粮耕地为862多万户次粮农提供强有力的风险保障。在河南,中国太保与省气象局合作,主动推送农业灾害气象预警信息,提醒承保农户及时应对雨雪、倒春寒等灾害天气对冬小麦的不利影响,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中国太保产险推出农机自助投保互联网保险——“四季为农”农机保险,通过客户自助投保的方式,在繁忙的春耕时节为农机设施提供方便快捷的保险服务,通过保障农机风险的方式赋能春耕,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保防救赔”一体化 科技赋能深入田间地头

“养鱼人最怕的就是鱼病,一旦鱼感染了病毒,一塘鱼损失能达到七、八成,‘太保e检站’在我们投苗前先进行一次预防性的检测,保证我们投下去的鱼苗安全无毒……”广州市福源有机渔农产品有限公司的徐先生激动地说,他将自家鱼塘准备投放的鱼苗样本带到“太保e检站”,不到2个小时,检测人员就对相关样品出具了检测报告,同时专家针对部分异常提出建议,让他更合理地投放饵料,保证鱼苗的正常进食生长

徐先生所说的“太保e检站”,正是中国太保产险广东分公司与广州双螺旋基因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广东省首个水产疫病检测实验室,该站整合了关键的水产养殖技术和鱼病检测技术,提供的“一小时送检”保险服务,养殖户可免费享受鱼病检测、药残检测、水质检测、专家指导、专家会诊和鱼药支持,触达周边约5万亩鱼塘,成为水产养殖户的“家庭医生”。

2023年一号文件鼓励发展渔业保险。这是自2016年后,渔业保险再一次被中央一号文件提及。业内专家表示,“太保e检站”正是“保险+防灾”服务渔业防灾减损的创新模式,不仅有效管理了水产养殖风险,还保障“舌尖安全”。通过检测为农户对症下药提供科学依据,减少盲目用药、乱用药现象,保障水产品生产安全,帮助农户实现增产增收。同时,“太保e检站”还帮助检测合格的农户开具《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有力推动完善“从农田鱼塘到餐桌”全链条全过程农产品安全监管机制,将专家、技术和服务打包送到田间地头。

事实上,除了发挥保险损失补偿功能外,中国太保科技赋能为“三农”提供“保防救赔”的一体化服务,持续创新助力农民提升抵抗自然灾害能力、服务农业全产业链发展。

在农事气象服务推送方面,中国太保通过“e农险”智慧农业平台为农户提供农事气象服务推送,帮助投保农户实现从种到收的农业全流程管理和风险预警管理,帮助农户及时应对长势异常情况,降低损失。

在江苏徐州、山东德州等地区,中国太保主动在承保区域开展卫星遥感小麦长势监测,依托遥感卫星巡田技术,实时查看小麦长势,实现“订制化”春管,发现“灾情”,根据定位精准开展施肥、补药工作,主动测定损失,及时赔付,全力守好“三农”基本盘,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和动力。

[编辑:叶梅 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