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昊:勤学苦练步生莲,自信从容竞前沿
2023-02-16 14: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马昊:勤学苦练步生莲,自信从容竞前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6日讯(记者 何亚南 实习生 孙祎蔚)她是表情酷飒,走路带风的时尚弄潮儿;也是端庄典雅,大气从容,尽显礼服之美的大家闺秀;还是活泼开朗,感染力强的服装销售主播……她就是来自福田区华强职业技术学校社会文化艺术专业的学生马昊。

在校期间,马昊曾获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中职组“模特表演”赛项二等奖,连续两年斩获省赛一等奖的获得者,登上深圳时装周舞台,成为被“深圳教育”“福田教育”“深圳大件事”等媒体平台报道的深圳“圳少年”。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2020年,刚入学半学期的马昊因为身高优势被遴选参加模特训练,彼时的她对于模特一行一无所知,她轻松地想着,“模特不就是上台走两步路吗,这有什么难的”。可真正入门后她才明白,模特要抓住短短的几分钟时间,有技巧地去展示自己与服装的美,而这都需要背后狠下“硬功夫”。

初次参与模特培训的马昊,不仅零基础,而且因之前打了半个学期的篮球,身材较为壮实,身体的肌肉线条和体型与模特的要求是截然相反的。这意味着无论是在走台步还是在塑体型方面,她都需要比常人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

从此,集训楼内多了一个风雨无阻的身影,早八点到晚八点,每天长达12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她从未缺席。

从未穿过高跟鞋的她,如今要穿上10厘米的高跟鞋练习台步,没一会脚就变得红肿酸痛。但较真的马昊总想把一个个动作“雕琢”得更完美,并且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她说,每个动作要形成肌肉记忆,练上成千上万次都是常事。马昊的朋友圈里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张照片,是她那一双伤痕累累的脚,新伤盖着旧伤,刚贴好的创可贴旁又被磨出了鲜红的血肉,可当阳光打在那双脚上,整幅画面又充满了宁静但向上的力量。

在大量的实践训练中,马昊不仅练就了稳健大气的台步,也逐渐掌握了展示个人与服装魅力的技巧。她在对每个细节的不断打磨中,逐渐形成了个性化的台风,对不同风格服饰特点的展示也更加驾轻就熟。

自律自强能致远,锦绣前程可期盼

和大多数学生一样,马昊也酷爱各种美食。但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模特,获得竞赛机会,她必须彻底断绝一切高热量食物,同时还要进行大量的体能训练,确保在两三个月内降到模特标准的体重,这对她的心理和生理都是极大的挑战。

对于美食诱惑,马昊有极强的自制力。每逢节假日聚餐,她就把自己关在集训室里,做到“不看,不想”,心如止水,一心训练。控制饮食的同时,她还主动在训练的闲暇之余,保持至少两个小时的体能训练,并时刻关注体重变化。

即使是如此严格的自我管理,她还是遇到了减重的瓶颈期。她说:“训练再苦再累,我都不怕,就怕辛苦付出,却不见成效。”当时的她一度感到挫败、焦急,好在她能及时调整心态,咬牙坚持,最终在短短两个半月内减重20多斤。

国赛获奖后,马昊每天还是吃着清水煮菜,进行日常的体能和塑形训练。当被问及这样的坚持是否痛苦时,她淡淡地表示,“这样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了日常的生活习惯,未来想要继续在模特行业发展下去,就要时刻保持良好的状态。”

沉着冷静迎挑战,厚积薄发创佳绩

有志者,事竟成。2021年至2022年,两年间,马昊凭借扎实深厚的功底,在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模特赛项中,蝉联赛事一等奖,并于2022年登上深圳时装周舞台,一路开挂,冲击国赛。

然而,国赛的生活服装销售直播环节,是她之前从未接触过的赛项。以往她练习的都是T台走秀,表情单一,不需要有太多变化,生活服装销售直播则要求表情丰富生动,语言夸张有感染力,还要能快速精准地表达所售服装的特点,迅速俘获直播间顾客的心,这些要求对于内敛害羞的她是个不小的挑战。又一轮艰苦卓绝的备赛,马昊日夜不停地反复改稿,甚至在比赛前一天晚上还将赛稿大改一遍,一直练习到凌晨三点半。但两年多的积淀,让她有足够的自信,从容赴赛。

最终,镜头里笑容亲和,口齿清晰,时间把握精准的马昊得到了评委的高度认可,获得全国第七名(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是广东省各参赛队参加本次国赛赛项的最好成绩。

赛后,马昊表示,感谢深圳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为她提供技能成才的舞台。未来,她想学好外语,将中国服饰带上世界舞台,让世界了解东方美。

(本文图片由华强职校提供)


[编辑:叶梅 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