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法律版ChatGPT来了,真能取代律师吗?
2023-02-10 13: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法律版ChatGPT来了,真能取代律师吗?


问:公司年底裁员赔偿包括年终奖吗?

ChatGPT:


得理法问:

【对比】ChatGPT明显没有对接法律专业知识库,给出的回答中规中矩。得理法问则能提供非常详细的指导性意见。


问:离婚后夫妻财产如何分割?

ChatGPT:

得理法问:



【对比】ChatGPT只提供了公平分割和协议分割两种方式。得理法问则依据民法典对应规定,全面列出了财产分割的各种情况,约定分割、特有财产、共同财产、争议解决。


通过上述三个具体法律问题咨询,我们可以发现在对待法律行业相关问题的解答,ChatGPT并不能给出专业精准的回答,一方面是因为ChatGPT并没有接入法律法规专业库和案例库,另一方面ChatGPT的内容是生成式的,更擅长回答计算、总结、分析类的问题。而得理法问则能提供和咨询相关的法律法规,更能根据相关条款进行解答,明显后台接入了对应的法律法规库、案例库。


那么,随着AI人工智能的发展,律师的专业法律服务未来会被取代吗?

贺倩明律师的分析是,目前看来,无论ChatGPT还是得理法问,并不会取代律师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两者都属于工具,更适合提供知识分享。而法律咨询客户通常是需要一个解决方案,包括客户沟通,庭上应变等,这些都需要强大的共情能力,而这正是人工智能目前所欠缺的。“此外,它们确实可以部分代替一些日常法律咨询,但是出庭、谈判、沟通这些是无法替代的。”

贺倩明律师认为,法律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复杂多样。目前ChatGPT还不能很好的理解用户真正的需求,这还有待于获取更多的输入内容并不断完善运算模型。但不可否认的是,ChatGPT和得理法问确实展现了卓越的智能问答能力,尤其是得理法问对于法律法规和案例的精准引用。而且随着不断增加数据以及后台模型升级,不难想象未来ChatGPT和得理法问的回答将会越来越智能,越来越精确。从一开始到现在对于同一个问题的迭代回答更加证明了这一点。

虽然ChatGPT和得理法问目前并不会取代律师,但并不代表着律师就可以高枕无忧。贺倩明律师的建议是做到以下几点,就可以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律政精英:

拥抱人工智能:掌握相关知识,了解相关应用,关注法律科技发展,掌握最新法律科技信息,熟练使用人工智能工具,提高工作效率;

提升自我能力:加强执业能力、语言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等,提升客户信任度和满意度;

关注人工智能引发的法律问题,提供合法有效的解决方案。




[编辑:潘润华 周锦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