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元宵|指尖上的“非遗”② :祥狮献瑞
2023-02-05 08: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喜乐元宵|指尖上的“非遗”② :祥狮献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5日讯(记者 张宇杰 翁任莹 张玲 梁榆其)一项传承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经由指尖灵动演绎,让木偶“活”了起来。2023年元宵佳节,我们邀您云端欣赏由深圳木偶艺术剧院表演的泉州提线木偶剧《祥狮献瑞》(片段),这出木偶剧成功地将南方醒狮表演与提线木偶完美结合,为传统节日和非遗传承打开了新的思路。

深圳木偶艺术剧院成立于2022年,成员以90后年轻人为主,表演以提线木偶见长,同时兼顾皮影、杖头偶、布袋木偶、法国桌面木偶、捷克提线木偶等偶形表演等多种表演形式。剧院院长刘子源告诉记者,剧团秉承“从千年来,往民间去”的宗旨,无论是剧目形式的多样性还是剧目题材的广泛性,都做到了与时俱进的舞台艺术呈现,使其成为独树一帜的湾区偶剧。

深圳木偶艺术剧院先后参加了乌镇戏剧节、深圳宝安木偶艺术节,在大湾区乃至全国都是具有特色的创新型木偶艺术剧院。剧团成立之初就树立了一条传播文化艺术的“棱镜之路”(即艺术作品多面性传播): " 互联网 + 非遗 "" 科技 + 非遗 "" 创意 + 非遗 "" 戏剧+非遗 " 等新型的文艺样式和文艺业态,呈现了跨界融合的时代特色,也带来了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


深圳木偶艺术剧院黄嘉舜和刘婧芸两个演员合力完成提线木偶剧《祥狮献瑞》片段。(张宇杰 摄,翁任莹 设计)


[编辑:金洪竹 周浩桦]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