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下降3成!共享汽车、食品配送、旅游服务成我市春节消费投诉热点
2023-01-31 15: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同比下降3成!共享汽车、食品配送、旅游服务成我市春节消费投诉热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31日讯(记者 田志强)1月30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23年“春节”期间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据了解,2023年“春节”期间(1月21日-1月27日),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收到投诉928宗,与2022年“春节”同期(1月31日-2月6日)的1330宗相比下降30.23%,主要原因为互联网服务和餐饮服务的投诉量有所下降;接听咨询919通次,较2022年“春节”同期增加14.45%。此外,2023年“春节”期间,消费者出行意愿增强,消费市场持续升温,相应地消费投诉量也有所增加。

汽车租赁行业需求提升,共享汽车消费纠纷投诉增多

2023年“春节”期间,共收到共享汽车投诉19宗,投诉量与去年春节期间9宗相比增长111.11%。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共享汽车领域消费者主要反映退费难问题,具体表现在租车押金拖延退还、已支付无效订单费用未及时退回等。

应节食品配送不及时,增加消费者用餐成本

2023年“春节”期间,共收到生鲜配送类投诉10宗,占食品类投诉量的52.63%。投诉问题主要为商家不及时配送食品,使消费者不得不以更高价格再次购买,影响消费者用餐计划。

市消委会投诉案例显示,有消费者于1月20日在某生鲜配送平台预订除夕海鲜套餐,消费者收货后发现缺少2只波士顿龙虾,而配送员表示随后会补送,但至除夕当天晚上六点平台仍未配送,经联系后被告知门店已关门无法补送。消费者认为平台未及时告知无法配送,导致其花费更高价钱在海鲜市场购买,要求平台赔偿相应损失。

旅游、住宿服务投诉有所增加,消费者体验欠佳

2023年“春节”期间,共收到旅游、住宿服务投诉10宗,其中旅游服务5宗,住宿服务5宗。

据了解,2023年“春节”期间,消费者出行意愿增强,部分消费者在旅游、住宿时出现被强制取消订单、服务人员处理问题态度消极等问题。

[编辑:李旖露 吴超]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