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堵截“假冒客服注销京东白条”诈骗
2023-01-29 20: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堵截“假冒客服注销京东白条”诈骗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9日讯(记者 汤莎)近日,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成功堵截了一例“假冒客服注销京东白条”诈骗。诈骗分子假冒京东客服以“注销京东白条,维护征信”为由诱导客户向其银行账户转账,骗取客户资金,在该行员工的耐心劝导下,识破了骗局,避免了财产损失。

当日上午,许先生急匆匆地来到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五洲支行网点大厅,一边看着手机一边焦急地催促该行工作人员为其办理转账。该行员工见状赶忙上前接待安抚客户。

经了解,许先生接到一个自称京东客服的电话,让他打开京东APP查看钱包中“京东白条”功能是否开通。许先生按照对方要求操作发现已开通该功能。对方称“京东白条”的贷款利率远高于国家核准的贷款利率,可以帮其关闭此功能,如果不关闭有可能会影响个人征信。为了不影响自己的征信,许先生便按照对方提示在百度中搜索“京东账户变更.com”,在弹出的网页上点击在线变更。随后对方称许先生的账户还关联了“微粒贷”,声称要结清贷款,才可以关闭“京东白条”的功能。许先生便按照对方的提示,向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转账,但由于银行卡限额,所以才来到了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网点。

该行工作人员意识到许先生应该是遇上了诈骗,对其耐心劝解,告知这是最近新型的诈骗行为,对方指定的还款渠道其实就是骗子的账号。得知真相后,许先生恍然大悟,取消了转账,避免了财产损失。

随后该行工作人员还协助许先生下载了国家反诈APP并绑定用户,向其发放反诈宣传折页,热心讲解典型电信诈骗案例,提醒客户不要轻信陌生来电及短信,保护好自身账户安全及个人信息安全。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形势日趋严峻复杂,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加强各渠道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力度,强化员工的反诈骗风险意识及识别手段,牢牢守住广大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