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深圳120抢救病人25万余人 公共场所AED覆盖率居全国第一
2023-01-19 23: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深圳120抢救病人25万余人 公共场所AED覆盖率居全国第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9日讯(记者 钟亚萍 通讯员 深急救)1月18日,由中国医院协会急救中心(站)分会指导、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主办的“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暨120-急救大课堂公益培训”深圳分会场活动在深圳市急救中心举办,主办方对2022年度救人英雄代表进行表彰,同时发布了儿童急救系列宣传片。

image.png

深圳市急救中心供图

为感谢在街头及时大胆救人的市民,本次活动现场邀请到了14位2022年度“救人英雄”代表,他们是:1月21日和3月3日,在福田区八卦岭同一栋楼内,同一组人用同一台AED分别救了一个人的张文威、吴冰宁、徐靖、张宇辉;1月23日,在深圳人才公园救了一位年轻女孩的李亨、王学强;2月27日,在塘朗山登山道上救了一位市民的邓元龙、黄忠;3月18日,在福田区景鹏大厦电梯内成功救人的杜艳丽、师林、顾清;6月15日,在龙岗区某篮球馆内成功救人的方亮、王环宇;7月10日,在深圳地铁田贝地铁站成功救人的唐巧华。

这些会急救、敢急救的暖心救人故事的不断涌现,离不开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的开展。急救普及工作要从娃娃抓起。多年来,深圳市急救中心非常重视儿童急救知识与技能普及工作,2022年,深圳市急救中心将深奥的专业急救知识进行提炼,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常见于儿童的烧烫伤、动物咬伤、扭伤、食物中毒、高热惊厥、溺水、中暑、儿童异物卡喉急救场景设计为剧情,由多名3岁~10岁儿童和中心卡通吉祥物鹏鹏出演,摄制了一组包含儿童心肺复苏、如何拨打120的儿童急救系列宣传片。该系列宣传片,包含10个2-3分钟的短片,全片合集播放共约25分钟,重点突出,实操性强,可供儿童单独观看,也可由家长陪同观看。

image.png

2022年度“救人英雄”代表。(深圳市急救中心供图)

深圳市急救中心主任周强介绍,2022年深圳120全年共接电话2278232次,电话总数比上年同期增加41.96%;共调度派车295295次,同比增长14.23%,其中为疫情调派负压救护车18449次;共对8381个急救事件使用医疗优先分级调度,指导患者或患者家属进行自救互救。深圳120急救网络全年共抢救病人252945人,同比增长了14.31%

近年来,无忧避让救护车已成为深圳文明城市的一张名片。2022年,深圳市急救中心联手深圳市交警局,在原有智能救护车无忧避让管理系统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共记录4991辆主动避让车辆、462辆不避让车辆,避让率达92%。

深圳自2017年启动“公众电除颤计划”以来,全市已在地铁、火车站、机场、学校、体育场馆等公众场所安装配置“救命神器”AED共2.3万台,覆盖率位居全国第一。截至2022年12月31日,这些公众场所的AED已累计使用213次,成功助力挽救56人,其中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仅7岁。

为让市民更方便快捷找到距离其最近的AED,深圳市急救中心在2018年联手腾讯开发“AED导航”小程序基础上,制作了更简易清晰的深圳AED一键查地图,市民通过深圳卫健委、深圳急救公众号或扫深圳AED一键查二维码即可查询全市AED的分布情况、使用方法等,并可迅速点击AED设备具体位置进行导航。

与此同时,为让更多市民会急救,深圳市急救中心组织全市12个培训基地,全年共开展初级救护员培训447场次,完成29465人次培训;在深圳各区域广泛开展“百场卫生应急急救知识与技能普及讲座”活动,完成讲座108场次,培训4946人次。

据了解,2022年,深圳市急救血液信息三中心公共卫生服务综合楼项目(以下简称“三中心”)已建成交付。接下来,深圳市急救中心将以“三中心”新办公大楼搬迁为契机,增建急救站点弥补“急救盲点”,增加院前医疗急救应急队伍补充急救力量,不断完善深圳市重大疾病防控、医疗救治和紧急医疗救援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急救需求,同时建立完整的急救知识教育培训体系,加大公众急救知识与技能普及培训力度,大力培养全民健康意识,提升市民自救互救能力。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