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深圳迎春花市上 这个“非遗”摊位备受市民关注
2023-01-19 16: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网络中国节·春节】深圳迎春花市上 这个“非遗”摊位备受市民关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9日讯(记者 林玟珊)在深圳迎春花市主会场,姹紫嫣红的花卉传递出浓浓年味。在会场北区,有一个摊位正在展销鱼皮浮雕画,这是福田区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整个花市唯一一个非遗项目,由深圳市听障创业者宁雷参与创作。

宁雷是一名听障人士,也是鱼皮浮雕画的传承人。三岁时,一场大病夺去了他的听力,但他并没有轻言放弃,而是在母亲的鼓励下,开始学习赫哲族的鱼皮技艺,希望能够通过一门手艺,创造美好的生活。现在,他已经成为鱼皮浮雕画领域的专家,也是“非遗工匠”。

鱼皮浮雕画摊位。(照片由深圳市残联提供。)

在鱼皮浮雕画摊位上,各色制作精美、寓意吉祥的鱼皮浮雕产品琳琅满目,有鱼皮浮雕画、摆件、坠饰等等,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当市民了解到这些产品皆出自残疾人之手时,不少人给予了赞赏。“这次受邀参加迎春花市,非常荣幸,希望能让更多的市民朋友了解鱼皮浮雕画,给大家送上‘年年有鱼’的祝福。”宁雷表示。

现场,有三位身穿红衣的女孩正在用手写板或手机即时翻译软件与市民交流。据了解,这三位女孩是来自长春大学特教学院的听障大学生,迎春花市上,她们热情地招呼川流不息的顾客。“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看到市民们很喜欢鱼皮浮雕产品,能为市民增添节日的快乐,很开心。”一位听障女大学生表示。

据悉,由宁雷创办的深圳市大爱艺术品有限公司是“全国首批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该基地致力于培养更多残疾人学习鱼皮浮雕画制作,促进残疾人就业和创业。“身为听障人士,自己过去吃了很多苦,所以才想要帮扶困难残疾人学习鱼皮技艺,让更多残疾朋友拥有更好的生活。”宁雷说。

听障大学生用手写板与顾客交流。(照片由深圳市残联提供。)

鱼皮浮雕画摊位。(照片由深圳市残联提供。)

宁雷展示精致可爱的兔年鱼皮浮雕画。(照片由深圳市残联提供。)

宁雷与听障大学生用手语向市民们送新春祝福。(照片由深圳市残联提供。)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