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场高雅古典音乐会“飞入”寻常百姓家 首届大湾区音乐季收官
2023-01-17 22: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5场高雅古典音乐会“飞入”寻常百姓家 首届大湾区音乐季收官


大湾区音乐季闭幕音乐会谢幕合影。(港中大(深圳)音乐学院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7日讯(记者 张玲)1月16日晚8点,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中外艺术家们携手演奏柴可夫斯基《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Op.23》,2022年“湾区梦·中国梦”——大湾区音乐季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2022年“湾区梦·中国梦”——大湾区音乐季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主办、深圳交响乐团协办。音乐季举办期间,众多中外知名音乐家齐聚2022年“湾区梦·中国梦”——大湾区音乐季,通过线上线下为粤港澳大湾区广大市民带来了5场高水准的精彩演出及相关配套艺术交流活动,在共同奏响冬日里美妙乐韵的同时,也让高雅古典音乐会“飞入”寻常百姓家。

钢琴演奏 Krzysztof Jablonski。(港中大(深圳)音乐学院供图)

此次音乐季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院长叶小钢教授亲自组建团队、精心准备。整个音乐季由童心童声——湾区童声合唱专场音乐会、2022年“湾区梦·中国梦”——大湾区音乐季开幕音乐会、湾区共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室内乐音乐会、岭南之声——广东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2022年“湾区梦·中国梦”——大湾区音乐季闭幕音乐会组成。这5场风格各异的音乐会共吸引近4000名观众参加,线上观看人数以及转发高达十万加人次,也让深圳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爱乐之城”。

大湾区音乐季囊括了交响乐、室内乐、民族器乐、童声合唱等展演,邀请大湾区蜚声全球的知名艺术团体和音乐家在深圳开展文化艺术交流合作,通过国内外知名音乐界人士的广泛参与,扩大深圳、大湾区音乐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传播力、影响力,进一步推动深圳及大湾区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创建深圳以及大湾区音乐文化发展的新形态。

童心童声——湾区童声合唱专场音乐会深圳保利剧院天堂鸟童声合唱团演唱。(港中大(深圳)音乐学院供图)

音乐季艺术总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院长叶小钢教授表示,“相较于其他世界著名湾区,作为‘后起之秀’的粤港澳大湾区,从构建文化图景、着手发挥文化的先导作用方面,讲好大湾区故事,提升中华传统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此次音乐季着力于开拓弘扬传统与文艺创新相并行的民族音乐发展道路,在世界音乐艺术领域鲜明地确立中国气派、中国特色、中国风范。同时借助音乐季讴歌、致敬我们共同生活的这片热土——这里是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优质生活都市圈,这里是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城区,这里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这是我们举办这次音乐季的缘起和初心。” 

著名女高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副院长张立萍表示,深圳不仅有深圳速度、深圳质量,还有温暖人心的深圳温度,凝聚成一座城市的文化力量。此次活动共聚全球的知名艺术团体和音乐家,标志着港中大(深圳)音乐学院以国际化、世界一流艺术品质的学院形象呈现于国际社会。

男中音刘嵩虎。(港中大(深圳)音乐学院供图)

大湾区音乐季开幕音乐会谢幕合影。(港中大(深圳)音乐学院供图)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