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获颁“感动深圳”教育人物之功勋人物奖
2023-01-17 11: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获颁“感动深圳”教育人物之功勋人物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7日讯(记者 何亚南 通讯员 马明霞)日前,由深圳市教育学会、南方都市报社主办的第八届“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大奖”各大奖项评选结果公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获评“感动深圳”教育人物年度奖——功勋人物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基础教育集团获评“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年度奖”。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通讯员供图)

本届创新大奖评选聚焦“核心素养”,旨在表彰一批先进典型、评选一批标志性事件、汇编一批优秀教改成果,助力深圳教育先行示范和高质量发展。其中,“感动深圳”教育人物之功勋人物奖为个人奖,用以表彰具有“立志•创新•责任•爱心•奉献”的教育领域的个人。

对于创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徐扬生校长提出了“一腔热血,百年大学,千载品牌,万世良心”的口号,他认为,学校的一切发展都应该按照一所百年大学的标准去打造,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要和世界上最顶尖的高等院校去竞争,要在深圳这片创新发展的热土之上,为国家创办一所真正意义的国际化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我们自己能够培养出真正的一流的国际化人才,不仅为深圳、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国家的发展培养高质量的优秀人才,还能够使世界其他国家从我们这里引进人才,为世界和人类的共同发展培养能够担当的栋梁之材。这是我们创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办学理想,也是这所大学的使命与价值所在。”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知新学校。(通讯员供图)

此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基础教育集团在本次评选中获得“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年度奖”。该奖项表彰在集团化办学中取得成功经验,在集团治理、科研协作、师资培训、课程开发等方面作出积极探索,为未来进一步全面推进集团办学提供榜样价值,能体现出示范效应的深圳市优质基础教育集团。

据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基础教育集团秉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贯中西、汇通古今、融合文理”的人才培养理念,充分发挥大学科研、师资、管理等资源优势和品牌影响力,积极探索“高校+附属学校”办学体制下大中小幼贯通培养模式,集团目前在龙岗区拥有知新学校、道远学校两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这两所附属学校均入选龙岗区首批“卓越学校”培育对象。2022年5月20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与罗湖区政府签订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协议,第三所附属学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礼文学校正式落地罗湖。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