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返乡过年的深圳人 | 为什么要回家?这是我听过的最好答案
2023-01-16 13: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网络中国节·春节】返乡过年的深圳人 | 为什么要回家?这是我听过的最好答案

春节将至,许多奋斗的深圳人都开始向着一个坐标迈进,那就是返乡的路。据悉,2023年春运已于1月7日开始,今年深圳春运客流增长幅度较大,预计节前出行量可达623万人次。

在这场一年一度的“春节大迁徙”中,有没有你的身影?深圳新闻网记者前往深圳机场、深圳北站、深圳罗湖火车站、龙华汽车站等深圳交通枢纽,记录了四份不同的春运故事。他们来自不同城市,有着不同背景,选择了不同的交通方式,但相同的是他们都渴望团圆,都要回家过年。

爸爸第一次发火:一个女孩子在外过什么年!

我是河南人,今年是我毕业参加工作的第一年,也是第一次离家,第一次遇到春运。

火车票没有抢到,春运机票又贵,自己刚工作,挣得少舍不得买,就给妈妈打电话,说买不到票今年可能回不了家过年了。爸爸平时特别好说话,本以为这次他也不会说什么,没想到爸爸听说后立刻给我打来了电话,说无论如何一定要回家过年,就是买到大年三十的票也要回来,一个女孩子在外过什么年!从未在外地过年的我,第一次遇到爸爸发火,也感受到了爸爸对于家庭团聚的重视。

最后还是没有抢到火车票,好在爸爸补贴了我,买机票回家。价格有点肉痛,却觉得很幸福,虽然自己已经工作了,但还是被爸爸妈妈呵护着。毕竟刚出来半年嘛,从学校到社会的转变还没那么快适应,春节回家,又可以重新做回孩子,能够撒娇、能够被宠爱,真的好想家啊,想马上回家抱抱爸爸妈妈。

——陆小姐

提前返乡:想象了很多次他们看见我时的样子

我是湖北人,2019年7月来到深圳,从事社区工作。

因为工作性质原因,这几年特别忙,基本没有时间回家探亲,上一次回去是因为父母病重,也是匆匆一瞥,来不及寒暄。好在家里有弟弟照顾,父母最后也都脱离了危险,今年我也能回家过年,特别期待跟家人吃一顿团圆饭!妈妈已经准备了很多我爱吃的菜,从家里的监控看到她每天都在门口张望,我也是调休了年假,提前回家,没有先跟家里人说,准备闪现到家,给他们一个惊喜。

弟弟爱吃甜的,这次回去给他带了一些广式小点心,想象了很多次他们推门看见我时的样子,已经迫不及待要回去见家人了。

——吴小姐

孩子念父母:过一天,就在挂历上划掉一天

我们是江苏人,来这边快十年了,夫妻两个在深圳工作,孩子在老家父母带。

去年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最想儿子。虽然也在线上和亲人云团圆了,但总觉得少了过年的味道,或许是因为没吃到老妈亲手做的红烧带鱼吧。在视频里看到孩子叫爸爸妈妈,也很心疼,觉得没有陪伴他成长,很愧疚。

今年我们公司放假都比较早,趁着票还没有太难抢,赶紧就抓住了春运的早班车。在外头近十年,还是第一次乘车这么高兴。孩子在家里也盼呢,数着日子算我们什么时候到家,在他的挂历上写着还有几天,少一天就划掉一天。今天听到我们要回去了,孩子特别高兴,说晚上不睡,要等着我们一起呢。我们也想赶紧回去跟家人团聚,好好陪陪孩子。

——文女士夫妇

“没攒下什么钱 但全家等着我回去杀猪”

我是云南人,2020年跟着学校来的深圳,当年就没回家过年。

总想着挣了钱就回家,结果今年工厂效益不好,一年到头也没攒下什么钱,跟家里说就不回去了吧。电话那头的爷爷没说什么,晚上妹妹打来电话偷偷告诉我,爷爷有点难受,说家里人都等着我回去杀猪过年呢。在宿舍想了一晚上,觉得亲人们就是想我了,可能并不在意我混得好不好,还是决定要回家。

昨天买了客运站的票,今天中午11点发车,明天上午10点多到,还要转车到县里,再坐去乡里的面包车。虽然远,也比较折腾,但是能回去陪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再辛苦也值得。

——单先生

在深圳,盛放的簕杜鹃花开又花谢,滩涂迁徙的候鸟飞来了又走。深圳人从元旦就开始蓄力的想念,终于将在返乡途中得以释放。

乡关迢迢,回家的路或许漫长,但因为有人等候,所以从不遥远。回家,对于返乡过年的深圳人来说,就是春节最好的仪式感。

总监制:蓝岸

总策划:肖刚

统筹:叶青、何畅、张玲、吴艳、彭桂红

文案:魏坤伦、李扬

视频:邱伟斌、冯牧原、张宇杰、翁任莹、张姗、李昕阳、何思琴、郭含笑、谢秋平

[编辑:周锦春]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