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观天下| 藏在大青山深处的文化瑰宝——古刹五当召
2023-01-13 18: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奇观天下| 藏在大青山深处的文化瑰宝——古刹五当召

更多精彩点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3日讯(记者 李晓蕾)我国藏传佛教的大型寺院基本上都修建在藏族同胞聚居的地区,而远离藏区的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却有一座规模宏大、鲜为人知的藏传佛教寺院——五当召。它位于包头市石拐区东北约45公里的大青山深处。蒙古语“五当”意为“柳树”,“召”为“庙宇”之意。(李仁奇 摄)

五当召始建于清康熙年间,乾隆十四年(公元1749年)以西藏扎什伦布寺为蓝本重建,赐汉名广觉寺。经过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光绪年间的多次扩建,逐步扩大至今日规模。因建在五当沟的一座叫做敖包山的山坡上,所以通称其名为五当召。(李仁奇 摄)

五当召依地势面南而建。有大小殿宇、经堂、僧舍2500余间,占地300多亩,分布在1.5公里长的山坡上。它是一个层层依山垒砌的白色建筑群。在群山环绕之中,为苍松翠柏掩映,雄浑壮观。(李仁奇 摄)

五当召的所有建筑均为梯形楼式结构,上窄下阔,平顶小窗,屋檐部分有一条土红色边麻装饰,还有金色的法轮、红色的柱廊,色彩对比强烈,光彩夺目。(李仁奇 摄)

这些殿宇规模宏大,均为典型的藏式建筑群。殿内塑像、壁画、唐卡俱全,各殿各有特色。(李仁奇 摄)

藏传佛教特色的石雕。(李仁奇 摄)

鹰衔经冠雕塑。(李仁奇 摄)

苏古沁殿,是五当召内最大的建筑物,位于寺院最前部,高三层。一楼前大厅是经堂,这里有八十根方柱,上面雕刻和彩绘着各式花纹图案。经堂的四壁绘满了释迦牟尼佛传故事和各种护法神像。(李仁奇 摄)

洞阔尔殿是五当召最早的殿堂,建于乾隆十四年(1749年)。乾隆皇帝于1756年赐名这寺庙为“广觉寺”。“广觉寺”用满、汉、蒙、藏四种文字雕刻的牌匾悬挂在殿门正中门楣上。(李仁奇 摄)

洞阔尔殿外象、猴、兔、角鸡集一身的“和气四瑞”雕塑。(李仁奇 摄)

五当召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A级旅游景区。它与西藏布达拉宫、青海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齐名,是一座佛教的高级学府,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李仁奇 摄)

[编辑:黄春才 吴超]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