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消费体验周正式启动,14个项目获评国家级和市级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
2023-01-11 16: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信息消费体验周正式启动,14个项目获评国家级和市级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1日讯 (记者 李旖露 曾思达)1月10日,由中国信息消费推进联盟指导,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以下简称“市工信局” )主办的“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行(深圳站)暨信息消费体验周”活动 (以下简称“体验周活动” )正式启动。据悉,为期一周的体验周活动,以“信息消费为稳增长赋能”为主题,通过1个启动仪式,3场市级主题活动和10场区级大型系列促消费活动,持续营造浓厚的信息消费氛围,引导消费者感受信息消费全新体验,推动信息消费蓬勃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蔚玲,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中国信息消费推进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秋野,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余锡权等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出席启动仪式。

余锡权在致辞中表示,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平台的新型消费快速增长,线上、线下协同互动新型消费模式逐渐普及,信息消费已成为深圳经济社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活动是深圳落实中央关于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战略部署的务实举措,也是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的有力抓手。

启动仪式上,出席领导共同启动体验周活动,并分别为6个获评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和8个获评2022年深圳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的企业授牌。启动仪式还邀请了华为、创维电子、南方传媒物流、天天学农等信息消费领域代表企业进行了主题演讲,并通过项目展示等形式,全方位展现我市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成果。

深圳市天天学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天学农”)的基于数智云技术的现代农业新型教学服务平台是获评2022年深圳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的项目之一。其母公司深圳市丰农控股有限公司的创始合伙人谭泽鑫告诉记者,天天学农成立于2017年,是国内首个农民职业教育服务平台,平台拥有5万节自主知识产权课程,签约了2000多位农业乡土专家授课,已累计培育了600万的农民用户在线上进行学习。谭泽鑫说,希望借此次参加体验周活动的机会,把农村、农民和农业这些信息赋能消费的理念传递出去,通过天天学农的项目,吸引更多年轻人跨行业来改变农业。

来自深圳市优克联新技术有限公司的“基于云SIM卡多网智能优选5G接入技术的全球零漫游通信终端”也获评了2022年深圳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其公司的市场总监万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基于自主研发的Cloud SIM解决方案,创建了数据流量交易平台,为亿万用户提供全球移动数据连接服务。公司此前已在纳斯达克上市,更多地面向海外用户提供服务,希望通过此次体验周活动提升品牌知名度,拓展国内市场。

自2021年获评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以来,深圳市通过应用牵引、系统推进,持续扩大提升信息消费影响力。根据市工信局提供的数据,2021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过9000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30.5%,规模和质量均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全市软件业务收入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2位,10家企业入选2021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百强企业,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2位。此外,深圳还超前部署信息基础设施底座,推动建设国家超算深圳中心、鹏城云脑等高性能计算中心、国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成为全球首个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

当前,深圳正抢抓信息技术加速创新机遇,以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强化产品创新和应用普及,升级线上线下融合信息消费,推动信息消费业态创新发展,形成从传统信息产品到新型信息产品的全方位供给能力。

(图片由深圳市工信局提供)

[编辑:叶梅 吴超]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