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你“港”|港大深圳医院医生卫家聪:把爸妈接来深圳过个团圆年
2023-01-10 18: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听你“港”|港大深圳医院医生卫家聪:把爸妈接来深圳过个团圆年

【编者按】1997-2022,25年间,深港两城联系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香港人选择来深奋斗,与深圳人共同书写了新时期追梦人的热血担当。值此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特别推出“听你港”专栏,通过对话扎根于深圳各行各业的“港人港事”,亲眼见证在一代又一代深港人同心追梦的大背景下,正在发生的湾区融合故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0日讯(记者 钟亚萍 阎思远)2023年1月8日起,深港口岸分阶段有序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医生卫家聪在通关首日见到了三个月未见的香港女友,接下来,他还计划把父母接来深圳过一个团圆年。

深港恢复通关首日,卫家聪在福田口岸接到了从香港来深的女友。 (钟亚萍 摄)

2020年下半年,卫家聪来到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急诊医学部工作。关于深圳,他的记忆可以追溯到童年时期。六七岁时,卫家聪跟家人从香港到广州,中途经过深圳罗湖口岸。罗湖口岸当时还只有一个铁皮小房,尚未建成。卫家聪回忆说,那时到深圳过关需要很久时间,目之所及大多是一些低矮的建筑物。

“后来大一点的时候(深圳)有了锦绣中华、世界之窗、欢乐谷,当时觉得这些地方都非常遥远,没想到现在工作的地方就在附近,突然间觉得深圳变小了。”在卫家聪看来,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香港和深圳一河之隔,但是刚到港大深圳医院的头几个月,他感觉深圳既熟悉又陌生,这种重新认识一个地方的感觉令他兴奋。

深港通关受疫情影响的这几年,虽未阻断卫家聪往返两地的脚步,但是不可预测的摇号抽签机会和每次返深后长达两周的隔离时间,让他每次不得不提前做好所有规划,既要避开重要的会议、教研活动,也要避免对网络信号要求高的工作安排。

卫家聪(右一)正与港大(深圳)医院院长和医生交流工作。 (受访者供图)

卫家聪(蓝色防护服)正全力抢救病人。 (受访者供图)

2022年12月,由于医院发热门诊患者激增,在急诊科工作的卫家聪必须坚守岗位,没能回到香港领取香港医学专科学院的年度杰出青年专科医师奖,不免有些遗憾。

在得知深港恢复通关的消息后,卫家聪感到非常兴奋。“这样一来,2023年3月份我就可以回香港领取香港大学的卓越教师奖了,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荣誉。”

2022年11月,卫家聪回到香港领取港大医学院年度优秀教师奖。(受访者供图)

卫家聪利用休息时间到深圳各地游玩打卡。 受访者供图

卫家聪利用休息时间到深圳各地游玩打卡。 受访者供图

更多内容,请点击专题:听你“港”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