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新篇章
2023-01-09 17: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书写“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新篇章

评论员 梁煖

“我们把‘人找服务’变成了‘服务找人’,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深圳龙华区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里,相关负责人正如数家珍地讲述公司的数据治理亮点;“运用大数据,我们从购、吃、行、娱等方面为消费者美好生活赋能,我们的无人机配送已在深圳多个商圈落地,航线覆盖10余个社区和写字楼,”在深圳龙华区的美团全国生活服务消费大数据运营中心里,讲解员详细地展示着美团大数据的发展,向参观者一行展示着公司在龙华区的数字实践……这些企业见证着龙华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也见证着龙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

由人到数字,数字龙华正从蓝图逐步变成生动现实。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建设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战略以及应用领域成果,正透过流光溢彩的龙华城市客厅,让每一个探馆的到访者引发关于龙华数字未来的无限遐想。

“数字经济数龙华”,这一句口号深入人心,数字龙华已成为一张极具美誉度的“金字招牌”。龙华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2020年7月,龙华区在深圳市率先出台《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十大举措》,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大力建设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2021年,龙华区全区752家数字经济核心企业产值达到4668亿元,增长接近26.7%,高于规模以上企业整体增速8.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46%,核心产业占整体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比重超50%,实现了发展动能的大转换。2022年1—11月,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达到961家,实现总产出4692.03亿元,同比增长12.1%,高于传统产业6.2个百分点。

两载砥砺前行,龙华数字经济动能澎湃,数字龙华发展蹄疾步稳。2022年8月9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龙华区人民政府共同推进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圆满落幕,深圳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数字先锋城市的宏达规划,就此落下关键一子。进入2022年11月以来,又有诸多“国家级”数字经济行业盛事先后选择在龙华举行。

从率先在全市提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到“深圳数字经济核心区”落子龙华,标志着龙华数字经济建设全面融入深圳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国家战略,这也是对龙华区数字经济建设的肯定,更为龙华区扩大产业规模、提升创新能力、强化数字经济核心要素支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新年伊始,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大数据白皮书》显示,我国大数据技术产业整体水平大幅提升,已形成数据存储与计算、数据管理、数据流通、数据应用、数据安全五大核心领域,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数据驱动新阶段。1月6日,龙华区二届二次党代会召开。回顾2022,数字龙华成为鲜明标识,都市核心成为全新定位,奋斗文化成为闪亮名片。展望2023,龙华区将立足找准龙华在深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方向,坚定数字化发展方向,深化数字化发展实践,再创数字化发展优势!

当好新时代“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答卷人,龙华正奋力跑出加“数”度。无论是宏观城市,还是微观民生,数字化已经渗透到了龙华的每一个角落。未来,龙华还将前瞻性布局数字城区建设,全面夯实城市数字底座,打造全省首个全域数字孪生城区。全域推进未来城市场景试验,打造开放、包容、合作、共享的未来城市场景矩阵,让市民畅享智慧新生活。

“数字”触角在龙华已无限延伸,生机盎然的数字画卷已然绘就,让我们接续奋斗,共同开启“数智未来”,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龙华新篇章!

[编辑:施冰冰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