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协作工作队“四个迅速”助力广西农村基层抗疫
2023-01-09 11:08
来源: 粤桂协作工作队
人工智能朗读:

粤桂协作工作队“四个迅速”助力广西农村基层抗疫

为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局 《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通知》以及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相关视频会议精神,粤桂协作工作队以“四个迅速”的有力行动,多措并举,积极发挥东西部协作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广西农村基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1、迅速传达国家乡村振兴局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

1月6日晚,粤桂协作工作队召开工作队临时党委(扩大)会,迅速传达当天下午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召开的视频会议特别是李富君司长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国家乡村振兴局有关文件精神,工作队领队邝兵要求,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乡村振兴局的要求上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积极作为,把相关工作切实组织好、统筹好:一是积极组织资金物资、设备捐赠;二是充分发挥支医人员和“组团式”帮扶医疗人才在抗疫中的作用;三是开展消费帮扶、助农增收活动;四是筹划好春节前后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五是加大对农村防疫和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的支持;六是组织好支持农村抗疫的村村、村企等基层结对帮扶活动。同时加强调度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

2、迅速协调深圳市给予广西河池市1000万元专项抗疫资金支持

近期,受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等因素影响,深圳对口协作的河池市新冠病毒感染较严重,河池市医疗卫生事业基础薄弱,医疗资源较为匮乏,亟待加大投入采购医疗物资设备,提高医疗处置能力。

在此关键阶段,粤桂协作工作队积极向深圳市政府汇报,深圳市坚决扛起结对帮扶政治责任,充分发扬守望相助的协作精神,于近日迅速筹集10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帮助河池,助力河池农村基层抗疫。随着春节临近,河池农村地区地域广、人口多、医疗基础较差,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和薄弱地区,该笔资金的投入,将帮助河池市进一步健全农村基层疫情防控体系、保障医疗物资供应、提升医疗服务救治水平、统筹抓好农业稳产保供,为构筑农村地区健康防线、巩固帮扶成效、推进协作地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图为河池市利用深圳帮扶资金开展农村抗疫工作。

三、迅速组织深圳迈瑞生物医疗公司向广西基层医院捐赠一批医疗设备助力基层抗疫

1月6日下午,粤桂协作工作队联合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向广西基层医院捐赠医疗设备助力农村抗疫的活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慕仁参加活动并宣布捐赠活动正式启动,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粤桂协作工作队领队邝兵出席活动并讲话,迈瑞医疗集团党委书记林斗明在活动上致辞。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慕仁宣布向广西基层医院捐赠医疗设备助力农村抗疫活动正式启动。

林斗明说,深圳迈瑞医疗作为中国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努力践行“普及高端科技,让更多人分享优质生命关怀”的企业使命和社会责任,2020年以来,共向广西捐赠了366台设备,设备总价值超过1.3亿元,覆盖广西61个市、县级医院。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局、粤桂两省区政府和粤桂协作工作队的号召,助力广西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此次又无偿捐赠总价值210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帮助广西20个县的33家基层医院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基层群众就医条件,其中有9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15家基层医院,捐赠价值910万元,助力广西农村基层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未来,迈瑞集团会着力践行企业初心使命,让人民享受更优质、更高效的医疗服务,促进医疗事业的发展。

迈瑞医疗集团党委书记林斗明在活动上致辞。

邝兵代表粤桂协作工作队向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粤桂两省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深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粤桂协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当前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关键时期,深圳迈瑞公司及时开展无偿捐赠活动,着力改善广西县级医疗机构的条件,提高基层医疗技术水平,将为广西农村基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起到重要作用,希望受到捐赠的基层医院充分发挥捐赠设备的作用,不断完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为协作地区基层群众提供良好的医疗保障条件,不断提升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能力,进一步巩固健康帮扶成果,推动粤桂东西部协作取得更大成效。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粤桂协作工作队领队邝兵出席活动并讲话。

捐赠仪式上出席活动领导、嘉宾合影。

四、迅速组织开展粤桂消费和文化帮扶

为做好疫情情况下的粤桂消费和文化帮扶,粤桂协作工作队组织广西企业参加了2022年12月28日至2023年1月2日在深圳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广西展馆以“奋进新征程,建设文化旅游强区”为主题,划分“桂林山水甲天下、浪漫北部湾、壮美边关、壮族三月三、长寿广西、刘三姐文化、粤桂协作赢未来”七大主题区域,并首次设置粤桂协作展区,该展区携广西13家粤桂协作企业42种广西“圳品”精彩亮相,突出展示广西农业及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作为、新成效,进一步推动粤桂消费协作和文化帮扶,助力乡村产业和文化振兴。据统计,本届文博会广西各相关活动点总参与人次超过200万,广西“圳品”及相关农产品达成交易超5000万元,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等不断攀升,有力推动了疫情情况下“桂字号”农产品走进大湾区市场,促进广西农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参加深圳文博会的粤桂协作专题展区。

图为粤桂协作展区展出的“圳品”。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