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年,1065天!1月8日起,蛇口往返香港水上客运航线复航
2023-01-08 17: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时隔3年,1065天!1月8日起,蛇口往返香港水上客运航线复航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8日讯(记者 潘润华 梁榆其 林恒鑫 张宇杰 张玲 通讯员 赖璜璇)时隔3年,1065天,蛇口往返香港水上客运航线复航。1月8日上午8时45分和9时50分,分别从香港国际机场、香港上环乘船来深约300名旅客抵达招商蛇口邮轮母港。

在蛇口邮轮母港旅检大厅,不少市民正办理通关手续。(张宇杰 摄)

1月8日8点14分,蛇口邮轮母港已经有不少旅客来到旅检大厅。一位父亲手牵小朋友前往办理通关手续。(张宇杰 摄)

恢复通行首日客流同比增长近六成

当天,乘坐首班香港机场至蛇口航线的黄先生表示,心情非常激动。“早上5点抵达香港国际机场,9点钟顺利地抵达深圳蛇口邮轮母港,全程乘坐体验非常舒适且便捷。”

截至8日13时,蛇口边检民警查验出入境人员达2400人次,较复通前客流同比增长近六成。

据了解,按照口岸有序恢复的工作部署,现阶段蛇口口岸增加了香港机场入境方向7个航班和往返香港上环4个航班,后续航班数量将进一步增加。

工作人员耐心指导旅客查验通关。(张宇杰 摄)


旅客办理通关手续。(张宇杰 摄)

为了有效应对复通后客流高峰,蛇口边检民警提前协调海关、码头公司等单位,根据每日客流预测情况,提前部署勤务,按照开满全部查验通道的需求做好警力准备,在客流高峰期及时加开通道,保障航班准点运行,口岸通关安全畅通。

       

蛇口边检站执勤三队副队长赵卫东接受采访。(张宇杰 摄)

蛇口边检站执勤三队副队长赵卫东介绍,为了做好口岸复通各项工作,蛇口边检站多次召开恢复通关工作筹备会,结合口岸工作实际和恢复通关后每个阶段航班情况,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部署,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全面做好恢复通关准备。

“民警提前对快捷通道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和反复调试,确保各类查验设施设备使用状态正常,对口岸通关指引标识标牌进行了更新和调整,为广大出入境旅客营造一个良好的通关环境。”

情侣重逢深情拥抱。(张宇杰 摄)

亲友久别重逢,深情相拥。(张宇杰 摄)

从香港上环抵深的旅客激动地与家人拥抱,不禁感怀落泪。(张宇杰 摄)

水路不设人数限额且免预约

为迎接香港通关,蛇口邮轮母港提前部署工作,科学合理设置岗位、配置人力、划分作业区域,提前开展全流程动线优化、增设出入境导视标识和温馨提示、开展全设备调试,开通了8条自助检票通道和1条人工通道、开设了特殊旅客、军人优先和贵宾礼遇通道,满足旅客顺畅出行需求。 

深港口岸于1月8日起,分阶段有序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陆路口岸通过预约系统安排每天出境旅客人数,深圳每日预约出境总数为50000人。

值得一提的是,与陆路口岸每日限额不同,水路不设人数限额,旅客可根据蛇口邮轮母港航班时刻表选择出行时间,且免预约。

蛇口邮轮母港恢复香港机场至蛇口航班,第一阶段计划每日往返香港机场共14个航班,单程约30分钟;蛇口往返香港上环航班复航每日进出4个航班,航程约50分钟。根据航班计划,预计每日能满足5000旅客通关需求。

8日10时许,乘坐首班香港上环抵深水上客运航线的香港市民钟先生表示,“以往过关来深圳,要提前到各口岸做核酸检测,等结果出来才能过关,之后还需进行酒店隔离等,整个流程比较久。但现在,只要一个多小时就可以了,十分便捷!”

“海转空”一次通关无缝链接

据招商蛇口邮轮母港方透露,1月8日开始,从国外乘机抵达香港国际机场的旅客在飞抵机场的同一天内也可以乘坐蛇口邮轮母港的快船回内地,回程乘船不受航空公司的限制。多家航空公司已开通行李直挂服务,在国外出发机场办理值机手续时,即可将行李托运至蛇口邮轮母港。

通关后,蛇口邮轮母港将根据现有的航班计划试运行一段时间,后续将根据政策更新及旅客出行的实际需求适时优化调整。

招商蛇口邮轮母港常务副总经理王晓晨接受媒体采访。(张宇杰 摄)

招商蛇口邮轮母港常务副总经理王晓晨介绍,除深港航班增加外,1月13日以后,深圳前往澳门航班将增加到16个往返,为广大市民提供便利的出行体验。他提醒广大市民,地铁12号线太子湾站已经正式开通,市民可以乘坐地铁到太子湾站,并步行五分钟即可抵达蛇口邮轮母港。

[编辑:王海婷 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