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你“港”|特别策划:深港通关在即,他们说“终于等到你!”
2023-01-07 10: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听你“港”|特别策划:深港通关在即,他们说“终于等到你!”

【编者按】1997-2022,25年间,深港两城联系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香港人选择来深奋斗,与深圳人共同书写了新时期追梦人的热血担当。值此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特别推出“听你港”专栏,通过对话扎根于深圳各行各业的“港人港事”,亲眼见证在一代又一代深港人同心追梦的大背景下,正在发生的湾区融合故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7日讯(记者 钟亚萍 金洪竹 林恒鑫 冯牧原 翁任莹 阎思远 张宇杰 张玲 赵文硕)2020年4月,指挥家黄祖麒加入深圳交响乐团,成为附属青少年交响乐团指挥。

2021年5月,设计师邓卓越跨过罗湖桥来到深圳,为她的设计事业开辟一片新天地。

一年多前,李林从香港芭蕾舞团首席舞蹈员退役,到SJ国际芭蕾深圳校区担任教学总监。

一年半前,Shanna成为港铁(深圳)公司港籍员工。

2022年5月,还是实习律师的香港居民莫俊炫获得深圳律师行业2022年“五四表彰会”的肯定。

每隔一两个月,因为工作的安排,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港籍医生卫家聪需要在深港往返。

2022年12月,为了和女友办理结婚手续,在盐田开企业的曾梓浩回到了香港。

……

2023年1月,他们不约而同地开始排定新的时间表。2023年1月8日起,深港口岸分阶段有序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第一阶段恢复运行的口岸为深圳湾口岸、福田口岸、文锦渡口岸、蛇口口岸、机场福永码头。

李林、曾梓浩、邓卓越(第一行),黄祖麒(第二行),Shanna、莫俊炫、卫家聪(第三行)。

(张玲 林恒鑫 冯牧原 阎思远 摄,林恒鑫 设计)

因为太久没有和父母见面,黄祖麒把回家看望爸爸妈妈列为恢复通关之后的首要安排。此外,他还想见见香港的亲戚朋友,让之前被搁置的一些工作安排以及深港两地音乐家交流演出的计划都可以循序渐进回到正轨。

邓卓越计划下个星期就回香港,和家人一起喝茶、吃点心。通关之后,她还希望多带妈妈到深圳来,让妈妈了解自己在深圳的工作生活情况,了解小朋友在深圳上学的情况,“其实这里的环境真的很好的。”

“通关后第一件事就是去办签注。”李林在脑海里已经设计好,回到香港一定要再去看看香港文化中心的那片海。虽然曾经看过11年之久,至今想起来,仍然很美。然后,回到香港芭蕾舞团的教室,与以前的同事一起练练功,他说,“这是我非常想念的一件事情。”

对于医生卫家聪来说,他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还不能那么快回到香港,“但是我的家人、女朋友可以到深圳来!我可以带我的家人去不同的地方看一看。”卫家聪的喜悦溢于言表,“过一个愉快的、(合家)团聚的春节,我非常期待。”1月8日恢复通关首日,他就准备到福田口岸接上从香港到深圳的女朋友。

莫俊炫同样把恢复通关后的第一件事计划为“见家人朋友”,因为有很多东西想当面分享。让莫俊炫想念的还有香港的美食、演唱会以及展览,这些都在他的计划之中。      

Shanna相信,恢复通关之后她有更多机会可以回到香港,“今年应该可以回家跟家人一起过年,非常开心。”

如果问曾梓浩接下来最大的计划是什么,他的答案当然是结婚摆酒。“我也希望我们这样的异地恋人可以借此次恢复通关在一起白头偕老。”

(更多内容,请点击专题:听你“港”

[编辑:张玲 陈苏雅]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