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故事盛宴,“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决赛暨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2023-01-07 12: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共享故事盛宴,“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决赛暨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7日讯(记者 曹园芳 何亚南 潘宝仪 实习生 吴子杰)让阅读成为风景,让故事感动深圳。1月6日,由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冠名的“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总决赛暨颁奖典礼成功举办,从复赛中脱颖而出的小中组与小高组共21名选手逐鹿决赛,共同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最终,宝安区西湾小学王瑞蕊、南山区西丽小学陈思淼分别摘得小中组与小高组的桂冠,荣获“故事大王”的称号。

据悉,“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是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主题活动。活动自2022年9月举办以来,共有200多所学校参加,6万余人报名,最终共有21名选手从复赛的近20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在决赛的舞台共襄盛举。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活动还特别设立中国银行金融小故事特约专场,并推出《鸭大婶刷单》等10篇原创金融小故事,呼吁3-6年级的同学们,增强金融知识,讲述身边的金融故事,帮助青少年学生群体树立金融安全意识,提升自身金融素养,达到“教育一个学生,辐射整个家庭”的目标,并选出罗尉萌和石栎冉等20位“金融小卫士”。

演绎精彩故事,共享童趣时光

“春秋时,齐景公朝下有个丞相,身高三尺,浓眉秀目,姓晏名婴,素来聪明机智,能言善辩……”随着小中组第一位选手的声音响起,小中组的比赛正式开始。

选手们用语言演绎故事的精彩,既有寓意丰富的历史典故,也有妙趣横生的童话故事,比赛过程不乏精彩瞬间。熊泽霖首先带来历史故事《晏子使楚》,李安雅形象讲述经典寓言《狐狸和仙鹤》,唐芷琪用《群鸟学艺》分享了认真踏实才能学有所成的道理,石雨鹭的《大牙鼠有个小秘密》把动物的可爱表现得惟妙惟肖,赵惜然的肢体语言尤其丰富,为《小木偶的故事》的讲述锦上添花;陈嘉晟的《我最幸运的一天》、孙悠然带来的原创故事《定格在相框里的友情》、吕泽玉的《水母餐厅》、王瑞蕊的《狮子驴子和狐狸》、姜贞言的《“谦虚”的大公鸡》和刘雨瞳的《白墙上的黑手印》也声情并茂、活灵活现,体现出选手们赛前的充分准备和认真态度。

随后,在李尚正带来的《大闹天宫》故事中,小高组决赛顺利揭开了帷幕。石沛柔用一则故事《有趣的对联》幽默地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石栎冉的《鸭大婶刷单》紧跟时事,提醒大家注意诈骗陷阱;游然则用《苦恼的小皇帝》讲述了“养成独立自主好习惯”的道理;刘亦洁的《金色的秋天》、时文佑的《猴子捞月亮》同样绘声绘色,舞台表现极具画面感;江佳臻的《聪明的小乌龟》、陈思淼的《听钱响》、杨泽曦的《聪明的乌龟》和孙浩纯的《只借一美元》或古灵精怪或眉飞眼笑,都为现场带来了轻松愉快的气氛,赢得了现场评委老师和网友的喜爱。

每一位选手都为故事精心设计了表情动作和道具服装,有些还在视频中配以动画和音乐,视听结合、效果良好。选手们落落大方、言语生动,每一条讲故事视频都充满童趣。

促进孩子阅读与表达能力,“故事大王”六年陪伴成长

据介绍,本次赛事的评分标准由4个维度构成,其中内容占50%、表现技巧占30%、仪态占10%,以及时间掌控、创意特色呈现等占10%,要求脱稿,限时5分钟以内完成。

决赛现场,深圳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庆,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原国家一级播音员李弼,深圳市宝安区朗诵艺术家协会会长、广东省朗诵艺术家协会会员赵鹤,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朗读与表达能力专业委员会委员、语言艺术教育专家级教师赵梓钰,深圳市朗诵艺术家协会理事、福田区教科院小学语文教研员涂欣,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深圳市朗诵艺术家协会会员、深圳市中小学语文教师朗诵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唐俊,国家注册高级语言训练师、广东省演讲协会深圳分会会长王艺露七位专家老师坐镇评委席,依照比赛规则对参赛选手进行打分。

有评委在听了孩子们的故事内容后表示,“‘谁是故事大王’作为深圳丰富多样的语言文字活动中的一种,孩子们在这个平台上充分展示了语言表达的能力和水平,每一年都能看到孩子们语言表达能力在一步步提高,感觉特别欣慰;另一点是讲故事水平的高低与孩子们的阅读、理解能力密切相关,讲好故事就得多阅读多思考,所以‘故事大王’这个活动对深圳建设学习型社会有着很好的推动作用。”

也有评委认为,“一定要让孩子们有一个很好的认识,虽然说这是一个比赛,肯定会有优胜劣汰,但是胜败不是最终的目标,最重要的是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是否能够获得我们现在不具有的一些新的能力和提升。”还有评委表示,“我参加了多届的‘故事大王’活动,每一次参加我都有不同的感受,每一次活动的水平和层次都在提高,对于我来说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希望未来‘故事大王’的比赛能继续办下去,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比赛当中,在其中得到锻炼和成长。”

经过2小时的故事比拼,最终熊泽霖、唐芷琪、李安雅、石雨鹭、赵惜然、孙悠然、刘雨瞳和李尚正、刘亦洁、时文佑、石栎冉、江佳臻、杨泽曦等13位选手荣获三等奖;陈嘉晟、吕泽玉、姜贞言、石沛柔、孙浩纯和游然等6位同学获得二等奖;王瑞蕊和陈思淼则摘得桂冠,被评为“故事大王”。

赛后,小中组“故事大王”王瑞蕊的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加这次比赛最明显的感受是孩子的自信心增强了,应变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及动手能力都有提高,“‘谁是故事大王’比赛平台正规、知名度高,工作人员很负责,参与的孩子众多,很有挑战性,孩子在比赛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作为小高组“故事大王”称号获得者的陈思淼告诉记者,“之前我可能夹子音比较重,声音很细,听起来比较紧张,但这次比赛我有了很大改善。得知自己被评为‘故事大王’之后感到特别地激动。”作为第二次参加“谁是故事大王”活动的选手,陈思淼妈妈也认为孩子参与比赛之后成长了不少,未来也将和孩子继续支持“谁是故事大王”活动的举办。

据了解,“谁是故事大王”作为深圳读书月主题活动,迄今已举办六届,本届活动是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指导,深圳新闻网、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主办,华润三九协办,得到了深圳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教育学会、深圳市戏剧家协会、深圳市朗诵艺术家学会、广东省盐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深圳野生动物园和麦禧传媒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未来,“谁是故事大王”将继续为学生打造语言艺术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引导更多孩子好读书、读好书,用童真纯粹的视角讲好深圳故事,展现深圳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本文照片由“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组委会提供)

点击此处,查看“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专题

http://www.sznews.com/zhuanti/node_312844.htm

附:

“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

优秀组织奖

“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

优秀指导老师

“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

一等奖(故事大王)

“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

二等奖

“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

三等奖

“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

优秀奖

“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

中国银行金融故事特约专场-金融小卫士

[编辑:叶梅 吴超]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