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载深情 安全圳行|2023年春运大幕拉开 旅客出行最高峰日预计在1月18日
2023-01-07 14: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满载深情 安全圳行|2023年春运大幕拉开 旅客出行最高峰日预计在1月18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7日讯(记者 冯牧原 翁任莹 通讯员 由迪)1月7日6:27分,开往连云港方向的深圳北站春运首班车D376次缓缓驶出站台,同时也意味着深圳铁路2023年春运正式开启。记者从深圳铁路部门获悉,2023年春运于今日开始,至2月15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较2022年春运提前了10天。

2023年春运首班车D376次缓缓驶出站台。(冯牧原摄)

防疫政策优化,出行需求旺盛,深圳北站春运首日客流逐渐“升温”

“今天是2023年春运的第一天,深圳北站已经开始呈现出春运‘客流相对集中’的特点,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更多旅客在今年选择返乡过年,出行需求旺盛。”深圳北站值班站长王珂向记者介绍,“深圳北站今天预计发送旅客10.8万人次。”

深圳北站值班站长王珂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冯牧原 摄)

春运首日深圳北站预计发送旅客10.8万人次。(冯牧原摄)

深圳铁路增加投放运力,更好满足春运旅客出行需求

为更好满足春运旅客出行需求,今起,深圳铁路部门开始实施新的“春运列车运行图”方案,并根据客票预售情况和候补购票数据,实时监控客流动态,精准分析客流需求,灵活安排运力资源。据悉,今年春运,深圳铁路每日计划接发旅客列车551.5对,其中,深圳北站每日计划接发旅客列车406对,深圳站每日计划接发旅客列车104.5对,深圳东站每日计划接发旅客列车41对。春运40天,深圳铁路预计发送旅客870.8万人次,日均21.7万人次。其中,节前发送437.5万人次,节后发送433.3万人次,最高峰日集中在1月18日(农历二十七),当日预计发送38.8万人次。

停靠在深圳北站的春运列车。(冯牧原摄)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部分停运列车陆续恢复开行。春运首日,深圳铁路部门在恢复开行停运列车的基础上,还根据出行需求加开列车,主要集中在长沙、武汉、郑州、南昌、潮汕等热门方向。

进一步升级服务举措,优化旅客进站流线,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为保障广大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深圳铁路部门在今年春运中推出多项便民服务新举措,重点围绕进一步提升“迎春花”品牌服务质量,推出“点对点”答疑、“一站式”办理、“全流程”服务和特殊旅客群体“一对一”引导、“爱心接力圈”等特色服务,提高旅客出行幸福感、满意度。

深圳铁路部门在今年春运中推出多项便民服务新举措。(冯牧原摄)

“今年是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的第一个春运,我们还针对旅客进站流线进行了优化,兼顾车站安全、防疫安全和旅客进站效率,旅客进站体感上会更好。”深圳铁路有关负责人介绍。从现场可以看到,深圳北站东、西两侧进站口的实名制验证台已经整体“搬迁”到了候车室内部,与安检机仅有几步之遥。旅客们通过人脸识别实名制闸机,大概只需要十几秒钟就可以通过安检,进入到候乘区。

此外,今年春运,深圳北站还采取了优化调整引导标识、出站通道等区域增设醒目的动态指引显示屏、站内洗手间加装刷脸取纸机、更新候车室座椅、设置出站旅客乘坐地铁免安检快捷通道、增加售票业务工位等举措,让旅客体验更加温馨、便捷、多元的服务。

春运首日,深圳北站“温馨春运、与爱同行”主题活动温情上演

“对你说声新年快乐……”9时整,深圳北站候车室内春潮涌动,一曲欢快的音乐在耳畔响起,刚刚为旅客处理好“急难”问题的6名迎春花服务队员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一台洋溢着青春与激情的舞蹈快闪在候车大厅开始上演,引得春运首日出行的旅客纷纷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深圳北站“温馨春运、与爱同行”主题活动温情上演。(深圳铁路供图)

“春运,牵动着我们中国老百姓心底最柔软的部分,能够在旅途中看到这样一场活动,收到来自我们车站工作人员的热情祝福,这是我难忘的温暖记忆。”为了让广大旅客在旅途中感受到车站工作人员的饱满服务热情和迎战春运大考的良好精神面貌,深圳北站开展“温馨春运、与爱同行”主题系列活动,工作人员与旅客在候车室一起感受2023年铁路春运的到来。

“今天是春运首日,我们想通过这次活动,向广大旅客展现我们最饱满的服务热情和护航春运、保障温馨旅途的决心。”深圳车站迎春花服务队队长李元说。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