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口岸通关进入倒计时 至1月6日12时已有4597人预约
2023-01-06 22: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福田口岸通关进入倒计时 至1月6日12时已有4597人预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6日讯(记者 潘润华 张宇杰)2023年1月8日起,深港口岸将分阶段有序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深圳湾口岸、福田口岸、文锦渡口岸、蛇口邮轮母港、深圳机场福永码头在第一阶段恢复运行。1月6日,记者来到福田口岸,目前各项通关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afa234e081e2731f51ebb2af203ca3a.jpg

深圳福田口岸通关进入倒计时。(张宇杰 摄)

口岸办:截至1月6日12时福田口岸预约人数为4597人 通关首日预约1647人

2023年1月6日,深圳市陆路口岸赴港预约系统开放旅客通关预约。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口岸通关管理处四级调研员陈远强表示,截至6日12点,福田口岸预约人数为4597人,其中1月8日预约人数为1647人。

据了解,为切实保障口岸旅检恢复通关安全、顺畅,深圳市口岸办于1月5日组织深圳海关、深圳边检、属地公安机关、武警和港方开展联合演练,全力保障口岸安全稳定,为广大出入境旅客营造安全、便捷、高效的通关环境。同时,反复检查、调试各项查验设备,模拟48小时核酸核验、预约记录核验、海关信息申报等环节,复检通关路线、查验流程、应急响应,有效检验了各单位联动和快速处置能力,为口岸通关安全、顺畅、高效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增强5G信息覆盖范围,满足通关旅客出入境信息的申报需求,口岸办还积极与三家运营商进行联系,要求各运营商立即加强对口岸通关信号进行全方位测试。

福田口岸指示清晰明确。(张宇杰 摄)


深圳边检:对通关客流进行科学预测,常态备足执勤警力

福田口岸是连接内地与香港的重要陆路口岸。据了解,为保障顺利通关,皇岗边检站民警高效查验,服务旅客快速通关。该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朱义方表示,为全力做好口岸恢复旅检通关工作,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深圳边检总站有关部署要求和工作安排,皇岗边检站对通关客流进行科学预测,提高用警效力,常态备足执勤警力,确保有足够警力应对口岸突发事件、遂行口岸执勤任务。

“我们进一步优化流程指引,加强一线执勤民警的业务培训和考核、反复进行演练和复盘,保证民警以最专业的状态投入到复关工作中。同时,我们对各项查验设备反复检查、调试,全力保障口岸安全稳定,为广大出入境旅客营造安全、便捷、高效的通关环境。”朱义方说。

查验自助通关设施。(张宇杰 摄)

海关:建立“1+4”协调合作机制,引入5G智能卫生检疫设备

据悉,为顺利推进“复通关”工作,保障福田口岸顺畅高效通关,皇岗海关科学制定复通关工作方案和操作指引,对业务规章制度进行更新优化,明确作业模式、现场区域设置,制定各项培训演练计划,稳步开展业务培训演练。

同时,皇岗海关提前对X光机、远红外线测温仪、人脸识别、5G智能卫生检疫设备等开展检修、调试,确保通关现场设备系统正常运作;开展各类突发情况的实操演练,完善各种突发情形的应急处置预案,强化消防、生化、反恐、防爆等安全防护设备检查工作,抓好各项后勤安全保障措施,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的通关环境。

此外,皇岗海关与深圳市口岸办、边检、口岸管理处等各个联勤单位保持紧密联系,与香港落马洲支线组海关建立“1+4”协调合作机制,通过联防联控机制,集多方合力,共同为福田口岸复通关工作平安有序开展保驾护航。

通关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张宇杰 摄)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