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墨客的雅致追求 165件紫砂精品在深圳博物馆展出
2023-01-03 21: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文人墨客的雅致追求 165件紫砂精品在深圳博物馆展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3日讯(记者 童小晋)紫砂陶器在我国历史悠久,集茶文化、陶文化,以及书法、绘画、雕刻等多种艺术于一体,兼具功能性、审美性,备受大众喜爱。近日,“紫泥清韵——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紫砂精品展”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开幕。展览由深圳博物馆与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共同举办,将持续展出至2023年2月26日。

海报由主办方提供。

展览共展出香港中文大学馆藏宜兴紫砂陶器165件/套,包括茶壶、博古、文玩及像生等,造型丰富,制工精美,全面展示了各种类型与风格的宜兴紫砂陶器。

展览分为“妙手抟壶——茶壶”“铄古追怀——博古”“匠意文心——文玩及像生”三个单元:“妙手抟壶”以紫砂名家年代先后为序,展现明清至民国时期紫砂茶壶的基本面貌;“铄古追怀”阐释了在金石学风与复古艺术影响下,以古代铜器为主要模仿对象的紫砂仿古器物的制作理念;“匠意文心”展现各类模仿自然物象制作的文房雅玩,有日常使用的文具,也有案头赏玩的陈设,精致小巧,意趣无穷。各单元自成体系,又共同反映出紫砂陶器鲜明的“文人艺术”特质。

从陶人供春的传说,到“明代良陶”时大彬改制小壶的创制革新,从惠孟臣“梨形壶”的外销影响力,到清代“紫砂二陈”陈鸣远、陈鸿寿后“书、画、印、壶”四艺并美的制壶设计体系的形成……观众们不仅能饱览历代紫砂名家的传世之作,感受文人学者古朴雅致的艺术追求以及书斋雅趣,还能探知跨越二百多年的宜兴紫砂史,探索20世纪前期宜兴紫砂陶器的文化内涵。

配合展览,深圳博物馆还将开展专家导赏等活动,观众们可关注深圳博物馆网站、微信公众号获取活动信息。


重要展品:

供春款 树瘿壶 19世纪末/20世纪初(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乔重禧、杨彭年 石瓢壶 19世纪前期(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邵文金款 凤耳炉 20世纪前期(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徐友泉款 太平有象水注 20世纪前期(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陈鸣远 葫芦水洗 17世纪末至18世纪初(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陈鸣远款 半桃水注 约18至19世纪(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