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讲座|刘霞:科学看待青春期发育,正确引导儿童成长
2022-12-31 20: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科普讲座|刘霞:科学看待青春期发育,正确引导儿童成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31日讯(记者 何亚南 实习生 吴子杰)12月30日晚7点,由华润三九主办的《解读青少年青春期成长常见问题》直播顺利举行,此次科普讲座深圳市儿童医院内分泌专业主任医师刘霞主任主讲,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和家长们交流讨论。

直播间现场。(曹园芳/摄)

青春期作为孩子由儿童成长为青少年的重要阶段,无论心理还是生理都会发生诸多变化,也为家庭育儿带来许多新问题,初为人父母的家长们往往不能有效回应孩子成长需求。刘霞主任在了解部分家长的关心问题与现实需要后,在直播中针对“青春期孩子通常会有哪些方面的明显变化”“青春期性早熟的定义、原因与危害”“骨龄、年龄和身高之间有什么关系”“青春期矮身材有哪些特征、怎么干预治疗”等问题做出了权威解答。

“青春期的孩子往往会出现哪些明显特征呢?”针对这一问题,刘霞主任表示,青春期内的青少年会经历生理上的发育和心理上的发展及转变,包括第二性征的出现和其他性发育、体格发育、认知能力的发展、人格的发展、社会性的发展等。她补充道,是否进入青春期没有统一的判断标准,“每个青少年进入青春期的年龄和时期都因为遗传、营养和运动等因素有所不同。”

接下来,刘霞主任介绍了青春期“性早熟”的概念,性早熟主要指个体过早出现了第二性征,目前我国将男童在9岁前,女童在8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定义为性早熟。性早熟的出现可能与家长给孩子服用牛初乳、羊初乳和燕窝等可能含有动物激素的食物或者市面上一些成长保健品有关,容易导致孩子发育提前停止。她表示,“如果孩子出现发育过于超前、矮身材等问题,需要及时去儿科内分泌、儿保或生长发育科就诊。”

对于青春期骨龄与身高之间的关系问题,刘霞主任也给出了解答,骨龄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孩子的未来身高发育程度,对于帮助孩子成长发育有着很重要的监测作用,通常情况下孩子的骨龄和年龄一般都是相符的,上下浮动不超过1岁。但同时骨龄并不是判断孩子生长发育的唯一指标,孩子身高的增长受到先天的遗传因素及后天的营养、运动、睡眠、心理、疾病等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家长们在及时做好孩子骨龄的监测记录之外也需要培养孩子良好生活习惯,为孩子制定合理的成长方案。

直播互动环节,刘霞主任也解释了性早熟与矮身材之间的联系问题,就“日常生活中如何观察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对于青春期儿童的生长发育可以在生活习惯方面做哪些改善”等问题也给出了科学的建议,家长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