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27亿元!中海油燃气发电升级项目正式开工
2022-12-29 22: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总投资27亿元!中海油燃气发电升级项目正式开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9日讯(记者 袁征一方 通讯员 袁锋 陈婕)12月29日,由中国海油投资建设的2×500MW燃气发电升级项目开工仪式在深圳市大鹏新区中海油深圳电力有限公司举行,宣告项目正式开工。

活动现场。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27亿元,被纳入广东省、深圳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列入深圳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及能源项目指挥部重点项目库,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协调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定期督办工作进展。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由10~15亿千瓦时提升至约30~40亿千瓦时,进一步提高保供电能力,满足深圳市电力负荷快速增长需求;可贡献产值每年20~26亿元,贡献利税每年超1亿元;同时将对优化本地区能源结构、高效参与电网调峰、促进低碳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产生促进作用。

项目将严格按照技术领先、低碳环保的高标准进行建设,将掺氢燃烧及天然气制氢、天然气燃料电池电站、碳捕捉及利用(CCUS)、补充建设小型光伏、储能及黑启动等先进技术运用到项目中,降低碳排放强度,分步骤、分阶段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也将成为行业内创新型智慧电厂的重要样版工程。

为保障项目顺利开工,大鹏新区落实审批负责制,利用重点投资项目调度平台加强审批调度,建立联合作战攻坚机制。在市区多层级协调指导下,高效完成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文物考古评估、无压覆矿产资源证明、地质灾害风险评估、新增取水许可、安全预评价、环境影响评价、规划设计条件研究、树木迁移、临时用地使用申请等专题研究。做到多项工作齐头并进,提高项目推进效率,最终实现了项目核准即开工的目标。

近年来,作为中国海油气电集团的全资下属子公司,中海油深圳电力有限公司积极践行绿色发展战略,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分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切实发挥公司作为深圳东部重要调峰电源点的作用。当前,公司正在认真贯彻落实“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升级项目也将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实的电力供应保障。(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项目示意图。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