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新生儿如何应对新冠病毒?专家这样说
2022-12-22 16: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家有新生儿如何应对新冠病毒?专家这样说

小宝宝免疫系统还没健全,感染了会不会更严重?感染了怎么办?日前,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陈贵传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科普。

陈贵传表示,目前主要流行的是奥密克戎毒株,新生儿感染病例临床症状绝大多数为轻型和普通型感染,但临床表现多样,症状可能不典型。

新生儿感染临床表现有哪些?陈贵传表示,发热是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体温为37.5~38.5℃,发热持续1~5天。呼吸系统症状表现为鼻塞、流涕、咳嗽、急促。消化系统症状表现为纳差、呕吐,腹泻。其他有嗜睡、易激惹、皮疹。足月健康新生儿感染奥密克戎后症状较轻,所以家长不用太担心。 

“需要特别注意的情况是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或合并基础疾病的新生儿,感染奥密克戎后可能出现病情严重的情况,这部分新生儿需要予以高度重视。”陈贵传说道。

他表示,与成人及儿童相比,新生儿恢复较快,症状持续时间短,一般3至5天很快恢复,大多预后良好,国内目前没有发现奥密克戎毒株引起新生儿生命危险情况。

什么情况下新生儿要看医生?陈贵传表示,仅仅鼻塞、流涕,轻咳,一般情况好,可以用海盐水清洗鼻腔,适当饮水。如咳嗽频繁或剧烈、呼吸急促(呼吸次数>60次/分)、口吐泡沫、呼吸费力、不愿意喝奶或奶量明显减少、腹泻、发热、精神不好,总是睡觉或弄不醒,对刺激反应差、不哭或少哭、皮肤发灰、发花或面色发紫,尿少等表现,家长不必拘泥于新冠抗原测试(抗原检测假阴性可能),若无法判断,应及时就医。

他提醒家长,为了减少新生宝宝感染新冠病毒,应避免带新生宝宝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或人群聚集的地方去;如需外出尽量避免乘公共交通工具;减少家中访客,注意通风和清洁消毒。所有人接触新生儿时须严格手卫生,注意佩戴口罩,避免对新生儿呼气或亲吻宝宝,减少密切接触传播及飞沫传播。

[编辑:刘梦婷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