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粤港澳青少年棒球精英赛决出冠军
2022-12-20 22: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第三届粤港澳青少年棒球精英赛决出冠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0日讯(记者 汤莎)12月18日,开心的小球员们簇拥着教练,带着满足的笑容,手捧奖杯和奖状合影留念。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为期4天的粤港澳青少年棒球精英赛落下帷幕。

从11月19日开幕到落幕,所有参赛球员克服了种种困难,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青少年棒球运动员在福田香蜜体育中心,挥棒、奔跑……他们将训练中的成果展示在赛场上,他们的拼搏,让我们看到了棒球运动的无限可能。

最终经过激烈争夺,深圳市优萌棒球俱乐部、贝赛思国际学校(深圳)棒球队、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侨香学校棒球队分获冠、亚、季军。个人奖项中,优萌棒球俱乐部的陈思羽荣膺最有价值球员奖,邓皓文当选优秀投手,吴宛珊当选优秀教练员。优秀击球员被侨香学校候琳摘得,张浩楠获评优秀裁判员。

“铁军教头”一人带出两支强队

本届赛事的优秀教练员吴宛珊是冠军队和季军队共同的教练。在她带的两支队伍中,获得了季军的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侨香学校棒球队是一支纯女队。吴宛珊坦言,这支队伍成立之初是想让大家知道女生也能打棒球,希望能通过这个举动给更多的想参与棒球的女孩一个机会。“女孩们在球场上更团结,更有凝聚力,打球的时候心思细腻,会注意很多细节。”提起女队的孩子们,吴宛珊不禁说道,“那时候球队刚成立,有女孩来打棒球,训练时很累,家长就想让孩子放弃,结果孩子哭着给家长保证学习成绩不退步,而且也决不放弃棒球,不管多苦多累都要练下去。结果这个孩子改变了家长的看法,后来每场比赛家长只要有时间都会来场边加油。”

在优萌棒球队里靳子岩的爸爸靳小磊看来,两支球队取得的成绩和吴宛珊的付出密不可分,“每次周末送孩子过去练球,吴宛珊都是从早到晚陪着孩子们练球,有时候中午吃饭就在场边对付一口,可以说没有教练就没有孩子们优异的成绩。”靳小磊觉得孩子参与棒球运动,不光能强身健体,也能培养孩子的团队意识,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都有很大帮助。“希望这个比赛每年都能办下去,参赛的同学们也能有一个延续性,希望这些孩子上中学以后还能继续来打球一起参加比赛,让棒球运动的土壤越来越深厚。”

湾区球队共同见证深圳棒球新力量

在中山市小榄镇益隆小学棒球队教练黄庭锋看来,广东棒球一直在全国都是领先水平,参与人数也相对较多,往往一座城市就有很多支球队。举办这样的比赛,大家同宗同源,地理位置又相近,可以让孩子们长见识,也可以让教练们了解兄弟队伍的发展水平,为大湾区的青少年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通过比赛,以棒球为纽带,充分发挥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的优势,挖掘优秀青少年球员,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棒球运动更好发展。”

优萌棒球俱乐部的陈思羽荣获最有价值球员奖,对于夺冠和获得单项奖,其表现得非常开心。陈思羽觉得,球队能夺冠每一位同伴的力量都很重要,“比赛前两周我都没有赶上训练,要不是大家的努力,我们不一定能夺冠。我们是一个团队,没有大家的努力也不会有我的单项奖。希望以后比赛能每年都顺利举行,让我能见到更多打棒球的小伙伴,大家一起打球。”

深耕棒球厚土培植明日之星

目前,深圳已将青少年棒球项目纳入深圳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作为校园特色运动项目进行扶持和推广,支持和鼓励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市、区及学校的项目合作,深入推动棒球运动在深圳的开展。

随着棒球运动在深圳飞速发展,福田也成为了深圳棒球版图中一块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近年来,福田区致力于建设健康、活力、创新、时尚的高品质国际化体育强区,构建“福田体育生态圈”。在福田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粤港澳青少年棒球精英赛持续落户福田。通过每年的比赛,将对福田区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高地,打造一批涵养同宗同源、增强文化认同感的文化交流活动起到促进作用。

深圳已将棒球项目列入《深圳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实施方案》中“大力推广的新兴时尚运动项目”,作为提升棒球运动竞技体育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同时深圳也在不断建立和完善青少年棒球赛事体系,努力打造青少年棒球竞技和交流平台,促进棒球运动在深圳的普及推广和水平提升。

(供图:活动主办方)

[编辑:胡津玮 陈苏雅]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