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强到河池市巴马县调研对口协作工作
2022-12-20 16:43
来源: 粤桂协作工作队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强到河池市巴马县调研对口协作工作

12月16日,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强率队到河池市巴马县调研两地对口协作工作,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局长刘卫翔,深圳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黄海华,河池市副市长、粤桂协作工作队副领队贾英竺,河池市巴马县党委副书记梁锋、常务副县长田寒露、县党委常委林健等参加有关活动。

图为调研组到燕洞镇龙威村巴马水谷项目考察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燕洞镇龙威村巴马水谷项目,详细了解其项目建设、投入运营等情况。据介绍,巴马水谷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东西部粤桂协作的示范项目,投资约2亿元,占地百亩,其中包括:年产规模30万吨的四季甘泉水厂,全国首个以饮用水为主题的水文化博物馆,水谷景区和水宝山谷酒店等。项目建成后为周边群众提供多个就业岗位,所用工人95%以上来自当地村民,使附近不少农村家庭脱离贫困。巴马水谷项目充分发挥巴马的天然资源优势,将文化旅游与康养旅游有机融合,集水生产和文化旅游为一体,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同时,巴马水谷设计还荣获2022年度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规划设计类三等奖。

图为燕洞镇龙威村巴马水谷项目

黄强同志对巴马水谷项目产业发展、经营体系、益农强农、预期成效等给予肯定,就进一步深化对口协作工作提出要求:要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促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一是结合深圳“20+8”产业集群以及巴马大健康产业,撬动上下游生命健康产业链协同发展;二是通过产业鼓励吸引人才回乡发展,培养一批知识型“新农人”;三是聚焦当地水文化、长寿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四是积极试点生态农场、生态水厂,不断擦亮“绿水青山”示范品牌;五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固本强基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要围绕巴马水资源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特色产业项目,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持续开展“一瓶水献一分爱,一产业兴一座城”消费帮扶行动,努力为推进新时期粤桂东西部协作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组随后还考察了粤桂协作项目茂雄农业产业园区。据介绍,该园区以农业种植为主,配套建设康养休闲旅游中心和农产品深加工中心,打造巴马供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基地,形成资产归村集体所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图为巴马寿源田园综合体核心区—茂雄农业产业园区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