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签约文旅产业项目19项 2022“一带一路”文旅发展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文旅融合论坛在深举办
2022-12-20 13: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集中签约文旅产业项目19项 2022“一带一路”文旅发展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文旅融合论坛在深举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0日讯(记者 田志强)12月19日上午,2022“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发展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文旅融合论坛在深圳大中华喜来登酒店举行。本届论坛以“突围·重组·创新”为主题,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与文化、旅游、经济等领域一众知名专家学者,共话文旅产业的困境突围、产业升级与创新发展,一起探讨新发展格局下文旅市场的资源重组、业态重构,共同展望“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美好前景。

image.png

2022“一带一路”文旅发展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文旅融合论坛在深举办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政协常委、联络工作委主任,深圳市企业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瑞琦致辞

开幕式上,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政协常委、联络工作委主任,深圳市企业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瑞琦在致辞时表示,深圳是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也是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近年来,深圳在文化产业发展上实现快速增长,文化软实力大幅增强。感谢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国际投资促进会等为深圳搭建了合作共赢的平台,同时也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提供了更多机会。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刘强致辞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刘强在致辞中指出,如何重新激发文旅产业活力是当前面临的重要难题。各主办单位在深圳举办2022“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发展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文旅融合论坛,充分展示了战胜疫情的坚强信心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巨大能量。

 

部分重点项目发布及签约仪式

本次论坛伊始,举行重点项目发布及签约仪式。活动现场,中传华夏国际文旅发展集团与中铁建二十一局、广西百色德保县、中国广电湖南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职工解困济难基金会、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等19个单位集中签约文旅产业项目19项。这是论坛举办以来现场签约项目数量最多、签约金额最高的一次集中签约仪式。

据悉,本届论坛签约项目涉及数字文旅、乡村振兴等领域,将扩大文旅交流合作、创造文旅发展新机遇。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举办此次论坛,充分彰显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及中传华夏国际文旅发展集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文化央企责任担当,为推动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在本届论坛主旨演讲、主题对话、圆桌论坛等多个分享环节依次进行,数十位专家学者参与分享、讨论。

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环节,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奖章”获得者、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王京生,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兼大运河组协调人,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泓洋,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院长、讲席教授李凤亮等专家发表主题演讲,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题对话

在主题对话环节,以色列希伯来文化学者周富贵,俄罗斯裔国际文化活动家芳藤·扎娜,尼泊尔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沙昆振,伊朗语言学家赛金娜,印度裔依玛琅玡餐饮文化创始人泡沫,围绕“文化和旅游融合赋能‘一带一路’新发展”“‘一带一路’文旅合作样本与案例分析”等主题,展开对话讨论。

圆桌论坛

在圆桌论坛环节,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与文旅国际合作”“文旅融合发展的突围、重组与创新”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圆桌论坛通过上下半场形式对“如何打造文旅融合产品、催生文旅融合产业、构建文旅融合生态”“粤港澳大湾区的文旅投资前景与趋势”“粤港澳大湾区文旅融合体制机制探索与创新”等议题展开讨论。

“希望的田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平台正式启动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艺术品鉴证备案平台项目与药典博物馆项目推介

此外,论坛现场还举行了项目推介会。在现场,中传华夏国际文旅发展集团宣布“希望的田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平台正式启动,并重点推介了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艺术品鉴证备案平台项目与药典博物馆项目。

“本届论坛专家集聚一堂,贡献学术智慧、共同展望未来,取得了丰硕成果。”“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发展论坛组委会秘书长、中传华夏国际文旅发展集团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林金华,在论坛结束时表示,多年来,在各界大力支持和主办单位精心培育下,论坛蓬勃发展,规模一届比一届大,影响力一届比一届强。前沿发展观点在这里碰撞,重大文旅项目在这里签约,一带一路文旅融合发展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文化和旅游合作日趋广泛。

论坛现场

据悉,“一带一路”文旅发展论坛自2015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本届论坛为第七届,被文化和旅游部列为2022年度内地与港澳文化和旅游交流培育项目。本届论坛有利于提振文旅行业信心,为推动文旅产业复苏奉献智慧和凝聚力量。(本文图片由2022“一带一路”文旅发展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文旅融合论坛组委会供图)

[编辑:胡津玮 吴超] [责任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