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护航 深圳市急救血液信息三中心公共卫生服务综合楼项目顺利交付
2022-12-19 22: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为生命护航 深圳市急救血液信息三中心公共卫生服务综合楼项目顺利交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9日讯(记者 田晨夕)近日,由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负责组织建设的又一项民生工程——深圳市急救血液信息三中心公共卫生服务综合楼项目顺利竣工交付。

深圳市急救血液信息三中心公共卫生服务综合楼项目。

深圳市急救血液信息三中心公共卫生服务综合楼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是深圳市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定位为建设适应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医学发展要求,统一指挥、集中管理、高效运行的集急救医疗、血液采集、血液制备、血液检测、血液供应以及提供临床输血技术服务、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共卫生服务平台。

深圳市急救血液信息三中心公共卫生服务综合楼项目。

项目位于福田区安托山一路与侨香路交会处,用地面积为17846.9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54505.45平方米,项目总投资52863.86万元。据了解,项目是一所集急救中心、血液中心、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等于一体的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性大楼,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急救中心的指挥调度和急救培训等功能用房、血液中心的采供血及相关实验室等功能用房、健研数管中心的科研室和数据机房等功能用房、地下车库及设备房。

三个中心功能独立、互不干扰

项目设计理念是“功能独立,联系统一”,设计过程中对其“地标性、独立性、完整性”特性着重考虑,使其达到既能明显地区分三个中心,又能形成一个完整的公共卫生建筑形象的效果。

项目由急救中心、血液中心及健研数管中心三个功能、面积完全不同的中心组成。三个中心通过空中平台花园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L”型布局,由此可以最大化享受到园博园和安托山公园景观。同时,“L”型布局既能明显地区分三个中心,又能形成一个完整的公共卫生建筑形象。

三个中心功能分布示意图。


因地制宜的“双首层

项目结合周边城市道路的竖向标高引入“双首层”的设计概念,即将场地分成29米标高及34米标高两个台地,彼此通过坡道连接形成两个不同标高的车行环线。29米标高平台主要为急救中心院前科和血液中心供血服务部,满足急救救护车和急救取送血车快速出车要求;34米标高平台主要布置各中心人行出入口、各中心大堂、可对外开放展厅等活动空间。“双首层”设计既满足了使用功能,在建设时期又减少了开挖和土方的弃置,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理念。

“双首层”设计示意图。

清晰高效的人车分流、车辆分流设计

总平面出入口分为人行出入口和车行出入口,并且利用首层架空平台,将人行出入口车行出入口完全分开,做到完全的“人车分流。急救救护车和急救取送血车位于负5.0米标高层,方便快速出车。同时为了避免对急救救护车与急救取送血车的干扰,将员工及办公车辆全部布置在地下室,地面仅通行急救救护车、急救取送血车和捐血大巴车。

人车分流示意图。

宽敞明晰的空间体系

通过地面绿化广场、首层架空平台、裙房屋顶花园和各层空中花园的空间设计、外立面幕墙设计以及合理的室内功能布局,达到室内功能用房90%以上均能做到自然采光,让更多的办公科研人员可以在视觉上享受到室外的景观环境。

 

深圳市急救血液信息三中心公共卫生服务综合楼项目1楼。

深圳市急救血液信息三中心公共卫生服务综合楼项目4楼。

全天候的飞航救护调度服务

项目在塔楼屋顶设置了直升机停机坪,可全天候适航停靠医疗救护直升机,它的投用将进一步完善深圳市应急医疗空中救援服务体系建设。

项目建设期间面临诸多挑战,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始终围绕高品质、高品位、高效能、优品牌打造精品政府工程目标,主动改革创新,统筹项目建设与疫情防控,全面系统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安全高效高质量完成了建设任务。

深圳市急救血液信息三中心公共卫生服务综合楼项目航拍。

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深圳市重大疾病医疗救治和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提高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立由急救医疗网络和采供血网络组成的健全医疗救治体系,满足深圳市民日益增长的公共卫生服务需求,打造一流卫生智库和信息化高地,助力加快打造“深圳样板”,实现“病有良医”。

(文中图片来源: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编辑:胡津玮 陈苏雅]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