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你“港”⑨ | 港籍芭蕾舞者杨静娴:翩跹舞深圳,心安即是家
2022-12-16 21: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听你“港”⑨ | 港籍芭蕾舞者杨静娴:翩跹舞深圳,心安即是家

【编者按】1997—2022,25年间,深港两城联系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香港人选择来深奋斗,与深圳人共同书写了新时期追梦人的热血担当。值此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特别推出“听你‘港’”专栏,通过对话扎根于深圳各行各业的“港人港事”,亲眼见证在一代又一代深港人同心追梦的大背景下,正在发生的湾区融合故事。

“深圳的生活环境、生活节奏,其实让我挺舒适的。我非常愿意留在这里,我非常想继续在这里发展我的事业。”

——港籍芭蕾舞者 杨静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6日讯(记者 金洪竹 张玲 林恒鑫 张宇杰 李丹璐 实习生 吴文飞)排练厅的落地窗毫无保留地将阳光引入,杨静娴足尖轻点,踩着芭蕾舞剧《堂·吉诃德》杜西尼亚片段的节奏,旋转、跳跃,身姿轻盈,舞姿翩跹。

2008年,杨静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芭蕾舞系,之后到香港演艺学院芭蕾舞系进修,毕业后留在香港工作了十年。在朋友的介绍下,2019年,她来到深圳发展,今年是她在深圳工作生活的第四个年头。

港籍芭蕾舞者杨静娴讲述她的深港双城故事。(张宇杰 摄)

跳跃一瞬间。(李丹璐 摄)

杨静娴在为学员上课。(李丹璐 摄)

18岁到香港时,正是杨静娴舞蹈生涯的黄金时代,香港带给她的除了惊喜还有挑战,让她一直保有一路向上走的心态;到深圳以后,这座年轻的城市带给她的是踏实。正所谓“心安即是家”,她说,“我非常愿意在深圳发展自己的事业。”

“我最年轻、最有动力,最可以自己掌握自己的一段时间就是在香港的那段时间。对于18岁的我来说,香港充满了惊喜,虽然也有很多东西要适应,但是这个过程你会非常喜欢。”喜欢挑战的杨静娴一路教课,一路工作,她说,那是她人生最丰富的一个阶段。

香港是我的动力。它可以让我想往上走,想去看更多的东西。”对于专业舞者来说,香港有自己的“香港艺术节”,经常还能与到访的国外知名舞团交流学习,这些经历开拓了她的眼界,也让她看到了很多不同风格的舞蹈。

芭蕾舞多年的训练,让杨静娴时刻保持优雅的体态。(张玲 摄)

每天最开心的时刻就是:要开始上课啦!(张玲 摄)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张玲 摄)

机缘巧合来到深圳授课,杨静娴发现,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深圳已经相当国际化,很多方面接近香港。从最初的一周两次到深圳教课,到最后在深圳安定下来发展自己的芭蕾舞事业,她把深圳当作自己的家,“我可以把我在香港学到的东西在深圳发挥出来。”

“深圳的环境让我感觉挺舒适的。这里的工作氛围我也非常喜欢,学员给了我很大的动力,让我很坚定想留在这儿教芭蕾。其实教了那么多年,作为老师,我觉得最大的还是成就感和满足感,这些都是学员给我的。我的学员非常热情、非常积极、上课状态非常饱满,总让我想到我小时候为什么要选择跳芭蕾这件事。我非常愿意留在这里,看到她(他)们进步,我非常想继续在这里发展我的事业。”

芭蕾舞就是足尖的艺术。(李丹璐 摄)

这一刻,是跳舞的仙子。(张玲 摄)

从这里走进舞蹈教室,杨静娴即将开始一天的工作。(张玲 摄)

杨静娴欣喜的是,深圳也开始有了自己的“深圳舞蹈月”和“粤港澳大湾区舞蹈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艺术家、编舞家在这里发展,更多的文化艺术人才和精品被推向国际。“在内地,现在已经有非常好非常顶尖的舞者了,但是要怎样走向国际化?我觉得,走向香港是第一步。香港有非常多的平台和机会;其次就是参加比赛。现在深圳出现了非常多的芭蕾舞比赛,有的比赛将初赛或预赛设在内地,决赛设在国外。这也是舞蹈人才走向世界的途径。”

2022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对于她舞蹈生涯中分量举足轻重的两座城市,杨静娴满怀感恩和惜福之心。她相信深港可以为年轻的编舞家和舞者搭建平台,帮助他们走向世界,为更多人所认识。“我希望深港两个城市发展得越来越好,可以齐头并进、共同携手,让我们的年轻舞者走向更高的巅峰。”

深圳新闻网记者金洪竹采访杨静娴。(李丹璐 摄)

空中定格瞬间。(李丹璐 摄)

杨静娴对芭蕾的热爱,在她的每一次旋转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李丹璐 摄)

0f19bceca465c91d11b205f28a838e9.png

海报设计:阎思远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