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中药方,可以“照方抓药”吗?专家:切勿盲目用药
2022-12-15 12: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网传中药方,可以“照方抓药”吗?专家:切勿盲目用药

f9e72dff69e89e896568ff775d12914.jpg

深圳市中医院医生陈生接受记者采访。(张宇杰 摄)

中医药防治新冠有哪些特色优势?如何在家中准备中成药?日前,市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一、中医药能否帮助增强体质,做好新冠预防和康复后的体质调理?

从中医观点来看,“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人体感染新冠,其内在因素是正气不足。所以提升人体正气,保持良好的身体健康状态有助于预防新冠,除做好防控措施外,建议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情志调摄。保持心态平和、乐观开朗,戒焦虑,不恐慌。新冠只是传染性强,治疗并不难。关注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经历过许许多多类似的考验。只要我们能够遵循科学的预防方法,充分发挥传统中医药的优势并结合现代医学,就一定能够克服难关。建议市民朋友可根据个人爱好和条件,选择听音乐、阅读、下棋、书法、绘画、种植花草等方式,放松心情,减少压力。

(二)起居调摄。少熬夜,规律作息,保持充足睡眠。良好的睡眠有利于恢复体力,增强免疫力。此外,还要根据气候变化,注意保暖,勤洗澡,勤换衣物。

(三)合理饮食。均衡饮食,选择易消化、多纤维的食物。脾胃为人体后天之本,日常注意调理脾胃,有助于提高机体抗病能力,推荐常选用温热、健脾、益气的食材,例如五指毛桃、黄芪、山药、茯苓、红豆、陈皮等。 

(四)科学锻炼。选择适合自己健康状况的健身方式。除太极拳、五禽戏等传统项目外,向大家推荐八段锦、拍打操、呼吸操、学生广播体操等,强度不大,且有助于调达气机,提升机体正气(免疫力)。

可以在医师指导下使用防感汤(膏)、防感香囊,采用一些中医药特色养生保健方法,如中药足浴、穴位艾灸、穴位按摩、刮痧等。其中大家熟知的防感汤,主要由黄芪、连翘、白术、柴胡、藿香、葛根、桔梗等药材熬制而成,具有扶正固表,健脾祛湿、清热利咽、疏肝理气的作用;防感香囊由藿香,荆芥,艾叶等药材制成,具有芳香祛湿、防感避疫的作用。

image.png


二、中医药治疗新冠的特色优势?


新冠虽然目前没有特效药,但可以治好。疫情初期,中医药就被证实有很好的疗效。中医药在改善患者的发热、咽痛、乏力、咳嗽、肌肉酸痛等症状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可快速缓解症状。同时,中医药具有截断扭转病情,防止病情持续发展的作用。

三、需要自己在家中准备中成药吗?

不信谣,不传谣,不必抢购大量的药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新冠目前的症状表现类似于流感,以风热为主,部分有风寒的表现,少数有胃肠道的症状。风热型以疏散风热为法,可以用加味川贝糖浆、止咳利咽颗粒等中医院院内制剂,或小柴胡颗粒、双黄连口服液、感冒灵颗粒、VC银翘片、桑菊感冒片等等。风寒则要疏风散寒,可以用葛根汤、荆防颗粒、九味羌活汤等等。胃肠道症状则可以用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颗粒等等。

四、网络上流传着很多中药方,可以自己“照方抓药”吗?

中医讲究“三因制宜”(因时、因地、因人),每个病人因为所处地域、季节、个人体质,病情都会不同,所以用药是不一样的,盲目“照方抓药”可能导致方不对证,甚至加重或延误病情。比如说北方常用的温热药,深圳的人用了就很可能上火,是不合适的,甚至会加重病情。建议深圳的市民,有轻微症状,又没有基础病的,可以通过深圳市中医院互联网医院等正规网络医院门诊开具中药处方。

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了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在居家指南当中指出,如果病情加重了,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这样才能保证每一位市民的安全。

[编辑:潘润华 周锦春]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