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艺家 | 马波生:都市之内,水墨之间
2022-12-14 09: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文艺家 | 马波生:都市之内,水墨之间

笔墨当随时代

不愿墨守成规,坚持独创画风——这是卢沉老师愿意收马波生为徒的原因,马波生多年来却并未在业内觅得许多知音。

马老对此风轻云淡:“我从未渴望用自己的画卖钱,它是我的表达。只要报纸刊物肯刊登,能被大众看到,我就高兴。”

直到遇见时任深圳市文联主席的董小明先生,遇见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

“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是文化部批复,深圳市政府主办、深圳画院等专业艺术机构承的常设性、国际性大型水墨活动,汇集世界各国的艺术家及作品,致力于弘扬水墨画艺术传统,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马波生携作品《南山新街》《城市立交》《深圳工业区》,三次参加双年展,获得国内及国际艺术家的关注和好评。“马波生是深圳画家里,画城市、画现代水墨很突出的一个”,双年展策划人董小明先生这样评价马波生。

《南山新街》/马波生绘。(受访者供图)

“新视角,新格局。中国画多少年了?几千年过来了,到现在还描摹古人的影子,就不符合时代了”,马波生说:“师从古人,要从古人那里学习传统技法,不同于古人的是要创新,立自己的风格”。

笔墨当随时代,且当强调特色。

“画现代化都市,就要区别于江南山水。北京有胡同文化,于是画家画相应的街景、习俗;而我们画深圳,要画他改革开放崛起的状态”马波生说。

马波生。(李其毅/摄)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