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艺家 | 马波生:都市之内,水墨之间
2022-12-14 09: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文艺家 | 马波生:都市之内,水墨之间

毛遂自荐,满腔热爱闯入水墨世界

马波生先生艺术生涯的几次转折,都源于毛遂自荐。

1980年,徐州国画院筹建,正在中学教美术的马波生写信给市长争取调动机会。信件内容简洁利落:何市长,听闻我市要建立国画院,本人喜欢美术,盼能到画院工作,希望你支持。市长批复:中共党员马波生喜欢艺术,最近画院成立,文化局、教育局请酌情考虑。两个单位一收一放达成,从学校到画院,马波生就这样从一名教师踏入书画艺术世界。

1985年,中央美院招收研究生,马波生向主管单位领导申请2000元每人的进修经费,不仅自己获得师从卢沉的机会,还为徐州国画院的同事争取到了五个名额。

马波生同导师卢沉、周思聪合影。(受访者供图)

1986年机缘巧合结识李可染先生,好学的马波生常常去李先生家拜访,有一次壮着胆子说“老李啊,什么时候我造诣提高一点你能收我为徒?”“波生,你画好、书法也好,你拜我为师我当然高兴了”惜才的李先生爽快答应。

六年间,年近不惑的马波生为自己争取到一次又一次学习机会,开始愈发沉醉于水墨世界的探索。

李可染(右)同弟子马波生合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