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民族文化融入魔术作品 辛亚飞作品研讨会在深举行
2022-12-13 16: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将民族文化融入魔术作品 辛亚飞作品研讨会在深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3日讯(记者 童小晋)作为2022年深圳市优秀文艺作品宣传推广工程系列推动活动之一,12月11日上午,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深圳市杂技家协会承办的辛亚飞作品研讨会在深圳举行。来自北京、浙江、深圳等地的专家学者对深圳魔术家辛亚飞的艺术特色和创作成绩展开研讨。会议由深圳市杂技家协会主席茹仙古丽主持。

研讨会现场。图片由深圳市文联提供

辛亚飞。图片由深圳市文联提供

辛亚飞是现任广东省杂技家协会理事、深圳市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南山区杂技家协会主席,擅长近景、舞台、大型幻术的表演,多次参加央视、各省市及国外电视台录制节目;创作及主演《魔界》《梦城父子》《金梦的奇迹》《相信奇迹》等魔术剧目,演出足迹遍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荣获广东省新世纪之星称号、2010年获得文华奖第八届全国杂技魔术比赛金奖、2011年获得美国国际魔术师协会IBM年度杰出奖、2012年获得世界魔术联盟亚洲锦标赛冠军、2018年创作的《扇之梦》获得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2021年导演的《秘境》获得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

嘉宾在研讨会上讲话。图片由深圳市文联提供

研讨会上,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赵东致辞表示,深圳杂技魔术与深圳的科技创新、技术引领的气质相符合,辛亚飞的魔术作品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体现了与深圳的科技创新、与城市的精神,与城市的活力相匹配。

广东省杂技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燕列松指出,这十年来,大量的中国传统文化与魔术艺术融为一体,魔术艺术要更多贴合弘扬主旋律、市场多元化的方针。优秀的魔术应该能够做到思想精神和艺术统一。“辛亚飞的作品将生动的民族文化融入作品中,例如他的《梦城父子》,将精湛的技术成功融入了中华传统文化。魔术不再仅仅只令人惊奇,还可以传达理念;不仅讲述中国故事,还能以中国元素和中国艺术来讲述魔术,契合现在观众的审美。”燕列松说。

广东省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杨杰和辛亚飞认识超过20年。杨杰特别欣赏辛亚飞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献礼创作的魔术作品。他说:“中国魔术讲究的是快,西方魔术则以表演为主,以烘托气氛为主,辛亚飞成功地把中国的戏法和西方的魔术做了有机的结合,给人眼前一亮甚至令人赏心悦目,在这20多年以来,我个人认为辛亚飞是年轻一代魔术师的佼佼者。”

中国魔术艺术委员会委员、第八届“文华奖”全国杂技魔术大赛金奖获得者蒋亚平则表示,辛亚飞在魔术界做出了不少贡献。“深圳经常举办一些魔术大会,在这些魔术大会里面我就能看到很多传承的影子。例如深圳经常会有‘金魔环’‘金魔童’的比赛,我能从里面看到亚飞的传承理念,他想带领一批青少年继承和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要为他‘点赞’。”蒋亚平说。

茹仙古丽则揭秘了魔术作品《秘境》背后的创作故事,强调魔术创作过程中集结团队智慧、发挥团结协作精神的重要性,并称赞辛亚飞为魔术艺术的传承与创新所做出的贡献。

此外,李宁、于爱成、丁洋、钟志刚、杨乐、赵梓琳、张国洲等专家学者在会上也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分享了对辛亚飞魔术创作特点及艺术特色的看法。

[编辑:潘润华 王容]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