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艺家丨于延丰:汲取古法 书写胸臆
2022-12-11 10: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文艺家丨于延丰:汲取古法 书写胸臆

【编者按】改革开放40多年来,深圳不但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也创造了文化发展的奇迹。一批批文艺人才扎根特区建设发展、挺立改革开放潮头,结下深圳文艺事业的丰硕果实,持续推动着深圳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我们特此开设专题文艺品牌栏目《深圳文艺家》,从深圳文艺家的成长、奋斗历程和艺术成就等角度,深入探索、挖掘背后故事,展现深圳文艺家精湛的艺术素养和精彩的艺术心路,让艺术之光闪耀在城市的星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1日讯(记者 赵文硕)于延丰在他的“谈书法创作观”小记中这样提到,“书法之‘法’蕴藏于历代浩瀚的经典碑帖之中……只有汲取古法,方能书写心迹。”解读其中要义,即书法必须经历对历代传统经典的深入发掘和继承,才能在此后的创作中有更深刻的格调和高度。再观于延丰的人生轨迹,无论身份标签如何调整,发展动线始终清晰:对书法扎扎实实的热爱。

只身南下  从“创作者”成为“辅导者”

于延丰1967年生于河北,从初次握起笔杆到今日,已接近五十载,“写书法应该有大半辈子了,最早记得应该是八九岁,受家庭影响。因为我爷爷是民国时期的老先生,对国学研究比较深,我父亲当了一辈子老师,退休后也来到深圳从事书法教育工作。”

20世纪90年代初,彼时的于延丰20岁出头,在河北师范学院毕业后他自愿来到了相对冷门的文化馆做创作辅导组织工作,原因简单朴素,只为了能有更多机会接触书法。正是那段时期,位于祖国南部的深圳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启新城市建设,吸引了无数年轻人奔向特区,于延丰也不例外。

1993年于延丰在深圳东湖公园。(受访者供图)

1993年,于延丰在《中国文化报》上看到了一则招聘启事,当即就决定南下开始新的发展轨迹——成为当时深圳市罗湖蓓蕾艺术学校的书法老师。

“初来深圳时我对这里没有太多的认识,只疑惑这样一个先锋城市,对传统文化会不会很热衷?但接触了以后,感觉大有可为。”刚到深圳做书法老师的于延丰很快就发现,很多家长都喜欢把孩子送来艺术学校学习书法,不论是周末还是工作日的晚上。

1996年于延丰带领书法学生到博物馆参观书法展。(受访者供图)

于延丰坚定了教课的信心,从1993年到2016年间,一路从教师做到了校长,并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多年间,他累计辅导书法学员5000余人,辅导的学员在全国少儿书画大赛中屡次获奖。他本人也曾获文化部全国少儿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蒲公英奖”辅导银奖、“全国青少年美术书法教育优秀教师”称号、广东省文化厅主办的广东省第九届少儿花会辅导铜奖等多个奖项。

“过去我们常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好多当年的学生后来都到国外去留学,每次出国想带些礼物,想来想去还是自己写一幅字,或者请老师、书画家写一幅字带到国外去。书法最能代表中国的文化特色。”

于延丰为仙湖题写碑刻。(受访者供图)

细谈书法观:在传统中挖掘营养融入当代人的审美情趣

于延丰因为书法来到了深圳,来到之后发现南北书风迥异。一些内地城市的书风或受某位书法大家的影响,风格已趋于稳定,标签鲜明,而深圳好似不受约束,有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多元化风格,其展览更是百花齐放,创作者年龄层次也丰富多样。于延丰解释,“我们深圳的书法就是开放的、多元的,这和我们城市特质一样。”

或许是受城市特性的影响,于延丰的创作风格也不断调整,早年的他初学颜楷,继学行草,近十余年,则精力集中于隶书,“古、拙、朴、厚”已成为他书风的代表性特征。多年间,于延丰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展赛中获奖、入展,被评为广东省宣传思想战线“十百千工程”优秀人才。

于延丰在入展全国第十届书法展自己作品前留影。(受访者供图)

于延丰认为,一幅好的书法作品应该具备根植传统、功力扎实、富有个性、格调不俗几个特点。“以古为法,但不能泥古不化;师古是为写今,汲古是为写心。抒发胸臆,表达书家的人文情怀和艺术追求,是每一位书者的最终目的。汲古是我们手中的双桨,写心才是我们要抵达的彼岸。

于延丰在“汲古写心”个人书法展开幕式致辞。(受访者供图)

在这个书风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时代,深圳的书法家们并没有摒弃传统,而是立足经典,加以时代审美,以典雅纯正为正统。

作为深圳文化事业建设的参与者,于延丰认为深圳经过多年的发展,书法事业早已今非昔比,“我真正见证了深圳书法创作者队伍从小变大的过程,多年间这里接纳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书法家,而且每年还会有新的力量不断加入进来。”

于延丰书法作品。(受访者供图)

以“组织者”话事:现代化先锋城市更需要传统文化滋养

于延丰介绍说,深圳至少拥有数以万计的书法爱好者,他们分布于各行各业,同时还有一批非常活跃、颇具水准的中青年书法专业人才,经常在全国展赛中摘金夺银,赢得全国书法界的关注,也成为南粤书法阵营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深圳书法事业在纵向传承发展的同时,也兼顾横向的跨地域交流。于延丰介绍说,“罗湖区书法家协会有一个品牌活动叫‘双城墨韵’,至今已成功举办8届,就是每年我们都会和一个城市做交流,在举办展览的同时,两地艺术家也会通过笔会研讨进行交流,打开双方的视野,提升各自的创作水准。”

于延丰与马鞍山艺术家进行交流。(受访者供图)

“前些年深圳同其他城市某一古城举办了一次青年书法交流展,出人意料的是,古城的作品前卫现代,而深圳作品却注重传统,形成截然不同地域风格,使观众看后生发出许多思考,也呈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文化现象。”

如何将深圳书法推向更广阔的平台?于延丰认为,首先是扎扎实实地立足传统,“不管学什么书体,从哪个年龄段开始学习,都要回归传统,我想这是绕不开的。”他解读,书法的创新史是在同一条主线上发展的,而主线则受时代的影响,不用刻意在这个时代中强调表现,因为这个时代已经影响了每一个人,而我们的精神状态、审美情趣也会在时代中留下痕迹。

2019年于延丰来到罗湖美术馆任职馆长,以更宏观的视野参与深圳书法事业的组织工作。责任担荷,致力扬深圳书法之名。

于延丰为社区群众写春联。(受访者供图)

在任深圳市书协副主席之职,他参与组织“深圳市书法篆刻年度展”“创意与传承”深圳书法展,成功举办“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特区隶书邀请展”等系列活动。主持罗湖区书协工作,推进书法精品创作,出人才,出作品。举办书法展览、比赛、笔会、交流、讲座、文艺志愿活动,以书滋润人心。

在任罗湖美术馆馆长期间,策划举办大中型展览60多场,参与组织的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水彩(粉)画展、“空间的再造”深圳抽象艺术展、中国水彩名家系列邀请展、岭南名家系列展、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等展览均广受赞誉。

于延丰表示,“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们就要立足本职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推出更多讴歌时代的优秀作品,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这才是我们深圳书法工作者新时代的文化担当。”

于延丰。(受访者供图)

简介:

于延丰,男,满族,研究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书协隶书委员会主任、罗湖区书法家协会主席、罗湖美术馆馆长。深圳市文联委员、罗湖区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书画院特聘书画家。

[编辑:张玲 王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