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轮提振消费信心组合拳是一场“及时雨”
2022-12-10 18: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本轮提振消费信心组合拳是一场“及时雨”

评论员 杨森

提振消费信心,深圳各区、各部门近期连续推出“硬核”举措,其中就包括了推出新一轮家电数码产品购置补贴、大力实施汽车以旧换新购置奖励、鼓励市场主体举办各类促消费活动、优化管理服务激发消费活力等市民群众关心、企业商家欢迎的给力新政。

消费对经济循环具有牵引带动作用,这一最终需求,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同时,消费也直接关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前,疫情防控措施正因时因势持续调整,统筹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圳进一步延续疫情防控期间促消费的政策,进一步释放市民消费需求、提升消费信心,通过稳住消费基本盘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应该看到,提振消费无疑是重要抓手。

此次深圳的促消费组合拳亮点多多,不仅有真金白银的投入,还进一步加强了政策精准度、针对性,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此次消费提振措施,着重体现了对深圳本土企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例如,深圳是3C数码产业研发、制造、零售、贸易的重镇,“新一轮家电数码产品购置补贴”将为电子信息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商事主体带来利好。另外,各区发放的消费券也突出本区特色,文旅特色明显的盐田推出了消费券住宿业专区、景区专区等,年轻白领一族众多的南山则同时推出了抖音消费券等,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深圳本轮提振消费信心组合拳时机可谓恰到好处。一方面,年终岁末,是传统上居民消费的高峰期,顺应囤年货、换新品的习俗,因势利导,可以让促消费政策的推广事半而功倍。对产业界来说,本轮消费政策也是一场“及时雨”。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深圳经济最大的惊喜,前十个月,深圳新能源汽车产能增长逾两倍,深圳车企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站在风口之上。大力实施汽车以旧换新购置奖励的政策,有望继续提高新能源汽车市场浸润率,对接下来一段时间新能源产业扩产能再注入一针强心剂。

当前,我国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的特点没有改变,消费市场总体恢复发展态势没有改变,深圳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步稳而蹄疾,前景一片光明。相信持续地促进消费政策,配合上保就业、稳增长、增收入的举措,一定能够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一把火。

[编辑:梁煖 王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