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律协发布规则 向法律服务市场恶性低价竞争行为说“不”
2022-12-10 10: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律协发布规则 向法律服务市场恶性低价竞争行为说“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0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法律服务公司在经营范围之外,用低价的方式招揽业务,再以更低的价格转委托给律师,这是什么操作?非执业律师冒充律师或律师事务所欺诈客户,这又是什么操作?针对法律服务市场出现的种种乱象,12月9日,深圳市律师协会正式发布《恶性低价竞争行为查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无正当理由,收费标准明显低于成本或明显不合理的行为,将被定性为恶性低价竞争行为并受到查处。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

深圳律协发布会现场。(深圳律协供图)

据悉,《规则》已经于2022年11月22日深圳市律师协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九次现场会议通过。这也是国内首个针对律师行业恶性低价竞争行为进行规制的规则。

深圳律协副会长赵东川介绍说,除中华全国律协制订过《律师执业行为规范》以及司法部颁布过《关于反对律师行业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若干规定》,国内其他省、市律协中,仅有个别省、市律协制订过关于律师行业反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相关规定。目前,广东省范围内尚未有专门针对律师行业反不正当竞争的规定。而前述提到的这些反不正当竞争规范,基本都是针对所有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规制,专门就律师行业恶性低价竞争行为这一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规制的规则,深圳律协是全国首创,是全国第一个,这也体现了特区律协敢于开拓创新,勇于先行先试的特区精神。

深圳律协副会长王伟强调说,由于法律行业内的恶性低价竞争,往往会导致服务质量的下降,选择低价服务的客户往往得不到所希望的服务。由于恶性低价竞争导致竞争机制扭曲、竞争秩序混乱、劣币驱逐良币,还会让其他希望用合理的价格购买专业服务的客户也受到损害。通过抵制恶性低价竞争的相关规则,对竞争秩序进行规范,让每一位律师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提升专业水平和服务上,从而促进深圳律师行业整体的专业服务水平的提升,有利于深圳法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推动深圳的法治建设和营商环境的提升。

为了避免对正常的市场竞争行为造成影响,针对具体案件的定性,深圳律协专门设立了审查委员会,审委会成员由律协全体理事和秘书长构成。深圳市律师协会理事、会员违规行为惩戒工作委员会主任梁华解释说,对涉嫌构成恶性低价竞争行为的案件先由调查委进行调查,需要听证的,会召开听证会,审委会参与听证,并以不记名投票加二分之一多数决方式来认定是否构成违规。最后,对于构成违规的会员,由惩戒委进行处分和处理。

另外,规则还设置了审委会委员的回避制度和对结果不服的复查程序。接下来,深圳律协还会引导各个事务所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并按照规则要求进行备案和公示,进一步维护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环节。(深圳律协供图)

因构成恶性低价竞争行为受到行业处分的律师、律师事务所,对其执业会受到什么影响?梁华回应称,因构成恶性低价竞争行为受到无论是警告、通报批评还是公开谴责任何一种处分,都将在深圳律协官网的“诚信信息”栏目进行公开,同时还会将处分信息记入被处分律师、律师事务所的执业档案。另外,律师或律师事务所参加政府或企事业单位的招投标时,一般都需要到律协开具数年内无处分记录证明,受到处分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将直接导致其数年内无法参与招投标。律所受到行业处分的,一年内不能申报实习律师,受到通报批评处分未满一年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不得发布广告。所以说,无论律师还是律师事务所,受到行业处分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其执业是有非常大的影响的。

深圳律协副会长杨逍透露,计划在未来将逐步落实一系列措施,包括引导全市律师、律师事务所制订公平合理的法律服务收费标准,并进行备案与公示,以行业的内部力量来减少恶性低价竞争的乱象;强调“回归专业”的同时,加强对事务所律所及律师的合规化管理和思想建设,提升中小型律所和年轻律师的执业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促进律师行业平衡发展和良性竞争;协助有关部门治理市场乱象。

[编辑:陈苏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