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数据产权制度 深圳颁发国内首批“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
2022-12-09 21: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构建数据产权制度 深圳颁发国内首批“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9日讯(记者 林玟珊 通讯员 王欢欢)12月9日,在经过审核与公示后,深圳市前海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广东省坤舆数聚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首批获颁“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公司。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的颁发,是借鉴知识产权制度构建数据产权制度的关键一环,代表着深圳数据知识产权试点工作迈出了关键一步,对促进企业数据要素交易流转、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数据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引起高度关注。2021年起,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浙江、上海、深圳等地部署了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工作。作为最早试点的三个地区之一,深圳依托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及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优势,率先在国内开展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实践,探索在数据知识产权登记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经验”,为数据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完善提供实践基础。

11月2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印发《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为经过一定规则处理的、具有商业价值的非公开数据提供数据知识产权登记服务。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按照《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试点工作方案》建立了配套制度规范,依托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服务平台和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系统,为数据处理者提供“数据哈希值存证——登记申请——材料审核——信息公示——证书发放”全流程服务。(知识点:哈希函数是可以将任意大小的原始数据映射成固定长度值的函数,哈希函数得到的结果被称为“哈希值”。哈希值具有“唯一性、不可逆性”的技术特征

11月29日,由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开发建设的国内首个专注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的信息化系统——“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系统”(https://sjdj.sist.org.cn/)正式上线。系统上线后,深圳市前海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广东省坤舆数聚科技有限公司及深圳市众信电子商务交易保障促进中心等多家机构发起申请,数据涉及经济指标、科技创新、自然资源监测、电子商务等领域。12月9日,在经过审核与公示后,深圳市前海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广东省坤舆数聚科技有限公司获颁“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

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数据企业,特别是中小规模的数据企业对于自己加工处理形成的数据集合既“不能交易”也“不敢交易”。“当前对数据要素流转规律的认识虽然有限,但在充分考虑数据安全、公众利益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构建数据产权制度、开展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实践或将成为破题的‘钥匙’,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在数据要素流通中‘不能交易’及’不敢交易’的问题。”

“随着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将作为单位和个人持有相应数据的初步证明,应用于数据交易、数据保护等领域,推动数据资产的价值挖掘、权益保护和合规交易流通,进一步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编辑:张玲 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