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即将举行
2022-12-08 17: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助力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即将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8日讯(记者 袁征一方)以“聚焦‘双碳’目标促进全球经济绿色复苏”为主题的2022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将于12月12日-14日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举行,传递深圳绿色发展理念,促进深圳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

12月8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新闻发布会。会上,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强介绍了论坛有关筹备进展情况。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郑铁军,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文忠,龙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谷更军介绍了论坛筹办的最新情况、特色亮点,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绿色产业领跑全国 擦亮“深圳绿”城市名片

记者了解到,深圳作为国家首批低碳试点、碳交易试点城市以及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2021年全市单位GDP能耗和GDP碳排放仅为全国水平的1/3和1/5,以更少的能源消耗和更低的污染排放,走出了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绿色发展新路径。

发布会上,黄强介绍,作为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唯一一个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且已连续举办九届的论坛,共吸引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万名嘉宾参与,成为了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性论坛,成为积极传播绿色发展理念、以深圳为窗口充分展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决心和成效、推动各方开展务实合作的国际化平台,也是深圳绿色低碳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有效提升了国家和深圳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领域的影响力。

此次论坛将按照“1+9+N”总体思路设置一个主论坛、九个平行论坛以及若干配套活动,积极推动国际组织、政府部门、企业、学界、媒体等多方力量参与,共商绿色发展对策,共享绿色转型实践,推动先进低碳技术开发及转化落地,搭建资方与技术方有效对接桥梁,加强国际和地区之间的交流协作,充分发挥展会经济作用,为实现经济绿色发展提供坚强动力。

搭建数字化云平台 助力形成低碳产业永久性数字资产

实现“双碳”目标,需要数字经济助力。记者了解到,此次论坛通过组织方式和数字化手段创新,搭建数字化云平台,实现论坛全过程活动在线直播和录播,全面构建面向公众全方位开放的云论坛,以此形成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的永久性数字资产。此外,还将以“论坛+示范基地”组织方式开展全年系列专题活动。

郑铁军介绍,本届论坛将举办节能低碳产业博览会,聚集华为、腾讯、比亚迪、南方电网等绿色低碳领域头部企业,集中展示超级快充、V2G、动力电池、氢能利用、等先进绿色低碳技术、产品或应用场景,提升深圳国际低碳城绿色低碳技术“一站式”体验感;同时,将组织一批来自企业、科研机构的绿色低碳技术项目参加路演,包括绿氢制取、合同节水、碳捕集等领域,在低碳技术与投融资、市场应用端之间,搭建合作的桥梁,助力新兴技术加快市场化进程。

此次论坛还将发布关于促进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围绕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和绿色低碳服务等重点支持领域,加大对产业创新的扶持力度,支持建设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创新载体,推进核心技术攻关与产业化。

黄强介绍,此次论坛将营造绿色低碳发展的良好氛围,增强社会公众参与论坛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推动绿色低碳理念传播,届时将举办深圳市高校青年“双碳”知识竞赛,展示深圳高校青年风采,传播“双碳”知识。此外,论坛还将举办绿色低碳成果发布活动,包括重大项目签约、政策发布、研究报告及技术标准发布、城市绿色低碳场景示范基地授牌等。

开展“1+1+1”系列活动 积极探索碳中和“深圳模式”

当前,实现“双碳”目标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趋势。为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深圳先行先试抢抓机遇,积极探索碳中和的“深圳模式”。

文忠在发布会上介绍,本届论坛市生态环境局围绕“创新完善市场机制、建设“双碳”先锋城市”主题,开展“1+1+1”系列活动,包括1场主题论坛、1场研讨会和一系列特色活动,推动深圳进一步发挥碳达峰碳中和市场化运行机制,在碳交易、气候投融资等方面先行示范,同时鼓励全民积极践行绿色低碳行动,加快绿色生活方式的形成。同时,活动现场还将发布“深圳市第二批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名单”“深圳碳普惠品牌名称、形象、宣传语以及系列普惠场景”;开展深圳首笔“国际自愿减排量跨境交易”和首批“碳普惠核证减排量交易”签约,在国际碳定价机制形成过程中发出“深圳声音”,实现碳普惠与碳市场双联通设想,以市场化手段探索碳中和“深圳模式”。

谷更军表示,龙岗正着力探索工业大区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径,把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全区城区建设、产业发展、生活休闲等各个方面,使龙岗环境更美、生态更优。目前已完成会展中心软、硬件设施的智慧化升级,完善各类配套服务;开通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至国际低碳城公交线路,在场馆周边设置4个停车场,确保论坛期间的交通顺畅。此外,还将举办“践行绿色发展龙岗智造启航”的龙岗主题活动,邀请院士专家、企业代表共话低碳绿色发展。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