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主体责任牢筑食安防线 大鹏新区举办第二届食品安全知识竞赛
2022-12-08 15: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落实主体责任牢筑食安防线 大鹏新区举办第二届食品安全知识竞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7日讯(记者 胡津玮)为进一步做好辖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普法工作,提升企业食品安全法治意识,助推企业有效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12月7日下午,大鹏新区举办第二届食品安全知识竞赛,市市场监管局大鹏监管局副局长熊春晖,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四级高级主办华艳萍、食品生产处一级主任科员杨科,市市场监管局大鹏监管局各监管所负责同志出席竞赛活动。

本次竞赛共有特殊食品队、食品生产队、校园食堂队、餐饮服务队4支战队参加,分别由大鹏新区16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含4所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员、研发工程师、QA高级审核员、部门经理等组成。

市市场监管局大鹏监管局副局长熊春晖在现场致辞,他表示,2022年是食品安全工作的关键之年,国务院食安委出台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省市食药安委部署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等,自上而下都对属地政府、属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知识竞赛是大鹏新区贯彻推动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一项举措,也是大鹏新区推动生产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成果展示。熊春晖副局长强调,希望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推动辖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长效机制,推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提高自身能力协助企业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进而推动新区食品安全质量有效提升,有力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此次知识竞赛以“普法守法牢筑食安防线助企落实食安主体责任”为主题,全新题库、赛制升级,分抢答题、视频题、行业风险题和同分加赛题四个竞赛单元。围绕《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等新政策为重点内容设计题目,全面检验参赛选手学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的成果。首先是抢答题环节,各参赛选手们聚精会神、蓄势待发,把对知识掌握的自信凝聚到手速上,参赛队伍间你争我抢互不相让,各队比分交替上升,“火药味”十足。接下来是本次竞赛的创新环节视频题,全面考察参赛选手的食安知识储备和临场应变能力,各参赛选手们沉着稳重、对答如流,充分展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最后是行业风险题,各参赛选手们纷纷选择最高分值题型将分数拉开,推动比赛进入白热化。最终特殊食品队以359的高分获一等奖,食品生产队获二等奖,餐饮服务队获三等奖,校园食堂队获优秀奖。此外,还评选出了4名优胜食安员和12名优秀食安员。

最后,食品经营处四级高级主办华艳萍进行点评,她指出正值推进“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地落实之际,大鹏新区持续开展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食品安全知识竞赛,这充分体现出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质量提升的重视以及推动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决心。希望通过以赛促学习、以赛促落实,助推企业完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机制,建立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宣贯培训长效机制,推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质量安全持续提升。

接下来,大鹏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各项部署,积极推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实落细,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闭环监管,做到实行前端治理,隐患排查不留死角,打造食品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全力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为大鹏新区的食品安全产业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编辑: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