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消费第六期:消费维权起诉至法院,联系不上被告怎么办?
2022-12-07 20: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话消费第六期:消费维权起诉至法院,联系不上被告怎么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7日讯(记者 田志强 常军平)为指引消费者合理、合法维权,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深圳新闻网携手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共建栏目《大话消费》,将围绕“消费纠纷”问题为消费者带来四期内容,分别从消费纠纷维权(找到被告及找不到被告)、消费合同签订注意事项以及口头合同效力等维度进行普法。

12月7日,《大话消费》第六期“消费维权起诉至法院,联系不上被告怎么办?”短视频发布。

上期李婧律师已经为消费者普及了在能够找到商家的情况下所必经的诉讼程序,但实际生活中,还会发生部分案件是无法联系上商家的情况。本期就由陈奇俊律师对“联系不上被告”的情况进行解读。

陈奇俊律师表示:“消费维权起诉至法院,联系不上被告会经历三个阶段。在诉讼程序里,如果商家一直处于失联状态,法院还是可以正常审理和出结果,只不过消费者的维权时间成本较大。”

具体来看,一般情况下消费者会经历如下诉讼过程。第一步,立案阶段。消费者作为原告通过网上或现场立案方式,将被告商家起诉至法院。

第二步,诉前联调阶段。法院在接收原告的立案材料之后、受理诉讼立案之前一般有道诉前联调程序,此时法院作为中间方尝试用调解方式化解双方矛盾,如果法院联系不上被告,则可以确定调解失败,进入诉讼阶段。

第三步,诉讼阶段。诉讼阶段中最为重要程序就是我们常见的开庭审理,但在开庭审理之前,法院需要先将原告的立案材料,如起诉状、证据材料,以及诉讼文书,如举证通知书、开庭传票等,送达被告。如果穷尽所有方式仍然无法送达被告,法院则会采取为期60天的公告送达,并视为已送达。如果开庭审理当天,被告还是不到场,则法院可以正常审理并依法作出缺席判决,但是后续法院在向被告送达判决书时,如仍然联系不上被告,则还需经过为期60天的公告送达,在视为已送达的次日再起算15天上诉期,如果双方均未上诉,则判决书生效,生效之后,如果被告仍然未在判决书确定的履行期内主动履行义务,则原告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编辑:胡津玮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