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莫毅明教授对话青少年 分享获奖成果
2022-12-05 17: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莫毅明教授对话青少年 分享获奖成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5日讯(记者 张俊达) 学习数学有什么用处?除了刷题之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提高数学学习能力?数学是被发现的还是被发明的?数学家会不会见到数字就不自觉的计算起来……近日,“科学点燃青春——2022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对话青少年”系列活动全网播出。2022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奖者莫毅明教授分别与青少年线上线下对话,分享获奖成果,讲述自己学习数学的经历和方法,鼓励同学们在数学学习中建立信心,充分释放对数学这一基础学科的好奇与探索。

点亮科学好奇,感受数学魅力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付保华担任主持嘉宾,在活动开场时对同学们说:“科学的魅力在于让人永远有探索未知的好奇心和仰望星空的勇气,希望通过2022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对话青少年活动的举办,为同学们提供了解科学家的多维度途径,以及近距离与科学家交流的机会,以此激发同学们对科学探究的热情。”

活动中,莫毅明教授以《几何与数字》为题向同学们作报告。在分享中,莫毅明教授回顾了近代数学理论的发展,并为同学们科普讲解了欧几里德几何原本、高斯的奇妙定理、黎曼几何的侧立线等数学知识。

与此同时,莫毅明教授也向大家详细介绍了2022未来科学大奖的获奖成果。他指出,复几何和代数几何的研究对象分别是有复数结构和代数结构的几何形状。复几何研究的目的是理解这些几何形状的特性,以及它们之间的保持复结构的映射。他与合作者创立和发展了极小有理切向量族(VMRT)理论,以一组有特殊结构的代数簇来研究流形之间的解析映射,以此解决了一系列悬而未决的数学猜测。

回答青少年好奇提问,倡导同学们快乐学习数学

活动中,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国际学校、香港弘立书院、北大A计划/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邢台精英中学、北京市101中学怀柔分校以及来自北京市新英才学校、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未来论坛机构理事科大讯飞学生代表、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合作学校-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隆街镇百叟小学的学生们,带着对科学家的好奇,以及对数学学习方法的疑问,与莫毅明教授线上线下交流互动。

用科学点燃青春,唤起全社会对科学的热爱和关注。希望科学家的人生经历与科研故事,能够像一盏盏灯塔,照亮青少年成长的路,让青少年在学习过程中不畏艰难,不负时光,勇敢前行。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