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三点带动”,以点带面打造乡村振兴试点示范
2022-12-05 11:18
来源: 粤桂协作工作队
人工智能朗读:

突出“三点带动”,以点带面打造乡村振兴试点示范

2022年以来,粤桂协作围绕推动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建设,全年安排财政帮扶资金2.68亿元,在广西协作地区打造63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带),突出“三点带动”,以点带面推动广西乡村全面振兴。

一是突出整体规划的“亮点”,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的示范。按照协作县当地政府统一规划,选择有条件的镇村,整合各方资源,通过粤桂资金持续投入,引进广东企业共同参与,围绕“五大振兴”,集中打造产业发展基础良好,生态资源优势明显、人才队伍日益壮大,乡风文明稳步提升,基层组织不断夯实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如腾讯公司联合友成基金会投入5000多万元,在桂林龙胜县马海村,以“共富乡村建设”为品牌,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围绕“五个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共创、内生动力与外部助力、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特色产业与数字技术、试点带动与制度创新相结合),通过以县带村、以村显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共创共富典型。

2022年,腾讯公司联合友成基金会投入5000多万元,在桂林龙胜县马海村,以“共富乡村建设”为品牌,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二是突出产业振兴的“重点”,打造融合产业发展的示范。把村容村貌提升、基础条件改善和特色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依托当地产业基础和优势,挖掘文化深层价值,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延伸产业价值链条,因地制宜发展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的示范乡村,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突出乡村的发展特色。如大化县七百弄乡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积极打造“七百弄”鸡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全产业链,利用“圳品”平台积极对接大湾区市场,形成有主导产业支撑的特色乡村;凤山县三门海镇以“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长寿之源”资源为依托,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以蔬果种植、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以喀斯特地质奇观为特色的田园综合体,走出偏远山区发展的新路子。

凤山县袍里乡坡心村三门田园综合体。

三是突出技术创新的“特点”,打造数字乡村引领的示范。发挥大湾区数字化、信息化领先的优势,结合广西实际,引入广东信息化龙头企业,运用数字技术、信息化管理等创新手段,搭建数字治理平台,引领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如田林县积极打造爱善现代农业庄园项目,联合深圳市华为公司、瀛策公司、中国电信集团等企业推进数字乡村试点项目,建设了集数字党建、数字政务、数字农业、数字金融、数字服务等为一体的平台。腾讯公司在都安县大崇村依托“腾讯为村”互联网平台实现村务公开、村民自治,推广“积分制”村屯管理模式,激发了全体村民内生动力,成为广西党建引领治理有效的标杆。

粤桂协作联合中国电信集团打造田林县数字乡村示范帮扶项目。图为利周瑶族乡数字化服务大厅。

[编辑:田志强]